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整治黄厝沙滩挖花蛤行为 保护文昌鱼栖息地
厦门网
2019-06-20 09:43

原标题:厦门整治黄厝沙滩挖花蛤行为 保护文昌鱼栖息地

厦门整治黄厝沙滩挖花蛤行为 保护文昌鱼栖息地

执法人员对违规采捕花蛤的市民进行劝导。记者 陈理杰 摄

“这里是国家级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以后不要再来这里挖花蛤啦。”昨日傍晚,身穿白色渔政制服的执法人员,在环岛路黄厝附近的海滩上,劝退带着工具来挖花蛤的市民、游客。

近日正值天文大潮,傍晚低潮时,黄厝文昌鱼自然保护区平日被海水覆盖的沙滩裸露,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进入这片区域游玩、挖花蛤。而这些低潮时裸露出来的沙滩,正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文昌鱼的栖息地。

据了解,文昌鱼是珍稀的海洋野生头索动物,属国家二类重点保护动物,因最早在厦门市同安县文昌阁附近发现而得名。位于黄厝的文昌鱼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不多的文昌鱼栖息地之一。

为了保护文昌鱼的生存环境,从昨日开始,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了整治保护区内违规挖花蛤行为的行动。昨日下午,十多名执法人员分为两个小分队,分别沿着黄厝文昌鱼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查,对现场违规挖花蛤的行为进行劝退及教育。此次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我也是第一次来,原来这里不能挖花蛤啊。”在执法人员的教育下,一位带着挖花蛤工具的市民表示惭愧,以后不会再来这里挖花蛤了。

与前几日低潮时沙滩上出现较多人群同挖花蛤的场景不同,因为大部分人群已提前被劝退,昨日傍晚低潮时,现场只有零星的人员还在挖花蛤,他们很快也都被劝离。

现场的执法人员介绍,黄厝的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的沙滩范围,从黄厝到会展中心附近,绵延4公里左右,每年的5月—7月,正是文昌鱼繁殖的季节,市民、游客请不要在退潮时进入文昌鱼栖息地进行类似挖花蛤这样的破坏行为。此外,群众从自身的安全考虑,也尽量不要进入退潮区域。黄厝及周边的沙滩因为地势较为平坦,退潮时裸露的区域纵深常常达数百米,而潮水来去很快,埋头挖花蛤容易被困海中间的临时沙洲,造成险情。

据了解,此次针对保护区内违规挖花蛤的整治行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将持续开展。(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郑波 严生欢)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