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为母校捐款1500多万 厦门一中“曾通楼”名称因他而起
厦门网
2019-07-05 09:28

原标题:为母校捐款1500多万 厦门一中“曾通楼”名称因他而起

为母校捐款1500多万 厦门一中“曾通楼”名称因他而起

▲位于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曾通楼”。(厦门一中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佘峥)昨天,厦门一中把海沧校区的一幢教学楼,以校友曾通的名字命名。这位厦门唯美制衣的董事长曾带着一编织袋现金,到学校设立奖学金资助学生。

厦门一中校长周君力说,曾通虽然不是厦门一中校友中最富有的,却是给厦门一中捐款最多的。据不完全统计,曾通已经为厦门一中捐款15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给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的600多万元。

昨天,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一幢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写上了金光闪闪的“曾通楼”,这应该是一中向这位杰出校友致敬的一种表现。

厦门一中老领导林安怀说,曾通的捐款足迹,还曾到达和他非亲非故的灌口中学。

2006年,厦门一中响应跨岛发展战略,和灌口中学合作办学,灌口中学加挂“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林安怀把曾通拉到灌口中学参观。

林安怀被一中派驻灌口中学。他说,自己不仅要带去管理文化、教学文化,还要带去“物质文化”,而曾通正是林安怀带去的“物质文化”。第一次参观后,曾通就拉开了在灌口中学捐资的序幕,从那时起,他每年都要为这所学校捐款50万元,今年已经是第13年。

曾通说,当时,令他很受刺激的是,学生们穿的鞋子都是胶鞋,这在岛内学校几乎看不到。当时,灌口中学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外来娃,本地的孩子都不愿意留在灌口读书。

第二年,曾通提着用编织袋装好的50万元,到灌口中学捐钱。他在灌口中学设立奖学金资助学生,主要奖励三类学生:一是考上大学的学生,考上本一的,每人奖励上万元;二是家庭贫困的学生,这样他们就不必担心没钱读书;此外,还要为灌口留下好学生——如果学生愿意留下来读书,曾通会为他们交学费。

曾通设立奖学金起到了作用。2006年高考,灌口中学一个考上本一的学生都没有,但很快,这所学校达到本一线的学生就有上百人,本科以上的有两三百人。

曾通从不要求受助学生向他汇报成绩,或是表示感谢。他说,之所以对捐资助学情有独钟,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人生就是被教育改变的——曾通的爷爷是农民,他的爸爸因为读书,成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去到南京读书。

后来,因为父母的缘故,曾通来到厦门,在厦门一中读了六年书,之后考上了厦大。

曾通说,支持教育,是每个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