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庆祝申遗成功两周年 2019鼓浪屿音乐节昨开幕
厦门网
2019-07-10 10:21

原标题:庆祝申遗成功两周年 2019鼓浪屿音乐节昨开幕

-“维也纳歌剧院铜管五重奏”在钢琴码头带来音乐“快闪”。龚夏迪摄

庆祝申遗成功两周年 2019鼓浪屿音乐节昨开幕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阿姚摄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昨天,是“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两周年的纪念日。昨晚,2019鼓浪屿音乐节开幕式暨“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

本次音乐节由鼓浪屿管委会主办,让名岛、名曲、名家交融荟萃。活动将持续到14日,由三大部分组成,包括中西融合的名家音乐会、海峡两岸音乐文化展演以及厦门传统音乐文化演出,每天晚上都将上演名家音乐会,每天下午在钢琴码头广场都安排了广场汇演,还有庭院音乐会和“音乐快闪”可免费参加。此外,特色景点展演与三场名家大师班也将陆续上演。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表示,要将鼓浪屿音乐节打造成为鼓浪屿音乐嘉年华,让民众在岛上各处都能参与各项音乐活动。

昨晚,厦门爱乐乐团带来一场音乐会演出,主题为“祖国颂”,曲目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现的中国名曲。音乐会由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傅人长执棒,开场第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郑晓芳演唱。

昨天下午,“维也纳歌剧院铜管五重奏”在钢琴码头广场带来精彩的音乐“快闪”,5名团员演奏了奥地利民谣、电影选曲、轻歌剧选曲、圆舞曲等,来到鼓浪屿前,他们还特意请作曲家编曲,将《鼓浪屿之波》改成铜管五重奏版本。

今晚,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将推出“维也纳管风琴与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台湾LOLOKO布农青年合唱团也来到鼓浪屿,将带来“原声土地上的律动之歌音乐会”等。

延伸阅读

提供制度保障保护文化遗产

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两周年之际,厦门对鼓浪屿的综合保护进入制度化保障时代。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此前已经审议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昨日起正式施行。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条例》明确,设在遗产区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除受各自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外,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有关事宜,应当服从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在遗产地的活化利用上,《条例》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采取口授传承、书面传承、举办讲座;进行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戏剧、影视作品等创作;发展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具有鼓浪屿特色的艺术品、纪念品等文化创意产品等方式进行。

民生保障上,《条例》规定,厦门市、思明区两级人民政府应当提升遗产区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的质量,发展特色教育,完善急救医疗条件,加强对园林绿化、城市道路、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社区居民工作、生活条件,促进文化遗产保护。

相关新闻

众多新生力量为鼓浪屿增色

昨日,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正式揭牌,将进一步促进鼓浪屿各景区的融合创新发展,吸引更多人到鼓浪屿体验游览。

同样在昨日,鼓浪屿首家文创智能体验店试运营。该店坐落于日光岩景区内,是国内首家在旅游景区中将“文化创意与智能科技”融汇呈现的体验店,店内文创产品“一本鼓浪”“日光祈福签”植入AR内容,生动有趣增强体验感。

选择在昨日发布“重磅”消息的,还有2019年鼓浪屿国际艺术驻留计划。该项目将邀请奥地利、美国等国,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艺术家,在全年分阶段展开文学、音乐、绘画、戏剧、装置等多元形式的艺术驻留创作,并将举办多场艺术活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