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已通过专家评审 厦门第一批13个传统村落出炉
海西晨报
2019-08-16 08:58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在城市生活,看惯了高楼大厦,但你知道厦门还隐藏着一批别具特色的传统古村落吗?近日,市规划院编制的《厦门市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推荐》已通过专家评审,这份名录从厦门1400多个自然村落里,遴选出13个村落,推荐为厦门市第一批传统村落。

记者了解到,有“厦门第一村”之称的金柄村也入选了。翔安金柄村保留了一定的集中连片格局,保持了较为完整的骨架体系,能较完整地看出原有街巷体系。村落内现存高甲戏、拍胸舞、布袋戏、纯手工面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堪称“民俗艺术观光园”的五峰村,也是入选的村落之一。该村以德安古堡、梳妆楼和始建于唐朝末年的闽南第一始祖庙“押千宫”等古迹闻名。五峰村内成片的古民居,主要格局有“九架”“十一架”“六路”“大六路”“棋盘厝”等。最常见的是“两落六间张”格局,前落为两房一厅,中为两厢房夹天井,后落为两大房一祖厅,厅后有供奉祖先神主的“堂前后”。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