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第六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今日亮相2019厦洽会暨丝路投资大会
厦门日报
2019-09-08 15:54

金秋9月,风清气爽,天高云淡,这是一年中最为美妙的时刻,是收获累累的季节。

第六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今日亮相2019厦洽会暨丝路投资大会

第六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今日开幕。图为2018投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资料图)

厦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第六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将于今日亮相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作为历届9·8投洽会人气最旺的展馆之一,本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为期四天,以服务经济产业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为宗旨,突出成果展示、项目推介、产品发布、资本对接、人才交流五大主体功能,将举办包括成果展、洽谈会、区域人才合作洽谈等3大板块13项主题活动,着眼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在这次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上,将举办“山海联盟 合作共赢——2019闽西南区域人才合作启动仪式”、“2019厦门人才企业榜”颁奖仪式、首批厦门市“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板”第二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优胜项目展示推介、留学人员暨闽西南人才精品项目路演、高层次人才网络交流会、产业项目专场对接会及合作签约等一系列活动,将联合各区、各机构在场外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产业主题对接活动,进一步完善“展会一体,多元融合”的系列活动模式。

作为组织部门创新人才工作方式的体现,本届展会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亮点1】

山海协作

五市携手打造人才发展示范区

今年“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将首度举办“山海联盟 合作共赢——2019闽西南区域人才合作启动仪式”,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等地将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区域高层次人才合作发展示范区。

合作协议将围绕区域“顶层机制创新、人才项目资本合作、抱团引才聚才、人才培训培育、人才自由流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政产学研合作”七大主题进行深化,共商共建区域引才聚才合作高地。同时,依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等市场机构发布四大联合引才育才合作项目;突出对台特色,依托清华海峡研究院推出区域对台招才引智计划,设立台湾人才服务驿站,将闽西南打造为对台智力流动的最活跃平台。

此外,当天还将配套举办闽西南精品项目路演活动,通过人才项目与创投机构的充分洽谈对接,促进闽西南区域内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综合性的人才与智力交流大会。

【亮点2】

重磅登场

高精尖人才展品齐亮相

“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分区域合作、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人才创新创业等四个展区,精选先进制造、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约100家企业、150件产品进行现场展览和线上推介。

展品广泛来自国家、省和闽西南各市的各类人才及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人才项目展”的辐射效应,展现城市、人才、区域合作的聚合优势。参展观众最感兴趣的VR(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5G、人脸识别等热点技术也将进行重点展示,让大家畅快游览看展。

【亮点3】

众望所归

人才企业榜为厦门“三高”企业代言

今年的“2019厦门人才企业榜”评选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活动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投票点击率是去年的近7倍。

依托国内权威数据机构36氪、鲸准研究院在全市范围内甄选优质项目,结合公众投票及专家打分,评选出2019“厦门新兴产业十大贡献力人物”“厦门十大科创板潜力企业”及“厦门十大黑科技产品”等,通过“数读”厦门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和营商环境,展现厦门人才群体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

【亮点4】

破解痛点

构筑人才培训融资新平台

据悉,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企业、园区、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单位开展人才培训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精心挑选了20家人才培训基地作为我市首批培训基地示范点,将进行集中授牌。入选单位中,美亚柏科、4399、建霖健康家具、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等已自主建立“美亚信息安全学院”“4399商学院”“建霖学苑”“梧桐学院”等成熟培训载体;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航天思尔特机器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等打造了“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研修班”“智能制造实施之路”“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等品牌项目,充分展现了政府、企业、园区、高校、培训机构等多元参与的人才培训社会化工作格局。

今年上半年,市委组织部和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在全国率先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为人才企业量身定制 “融资、融智、融资源”三位一体专业服务。此次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期间将为部分人才企业举行集中挂牌仪式,届时全市挂牌企业将突破200家。这些企业除了可以享受个性化的股权改制、融资辅导、财务法律、交易咨询等服务之外,还可以优先推荐至资本市场,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厦门种子人才企业群”。

【亮点5】

多元互动

打造人才资本对接“智力嘉年华”

在这次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上,各区将联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配套活动,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三高”企业聚集的产业领域,打造最火爆的高层次人才“智力嘉年华”。

此外,本届展会还将依托“i人才”平台“网上展厅”,广泛征集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产品,进行网上展示宣传,打造“永不落幕的人才展”。同时举办网上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征集、发布近5000人次招聘需求,进行在线招聘对接。组织网上资本和技术合作洽谈对接,征集发布投融资、产品代理、市场拓展和技术交易、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等需求,通过全国领先的在线对接交易系统,实现资本、技术、项目等各类资源实时撮合对接。

【数据】

厦门市人才总量近90万

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居福建省首位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进实施“双百计划”、“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人才政策新18条、人才新政45条等人才计划政策,帮助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高精尖缺”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人才接近1200人,省级人才约2200人,市级人才计划累计支持23300余人,人才创办上市企业已达12家,全市人才总量近90万,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福建省首位。仅2018年厦门就引进各类人才约4.8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占就业人数的37.2%,高出全国16个百分点;全市接收归国留学人员同比上一年度增长62.4%,硕士以上来厦就业人才增长27.7%,为厦门的发展注入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626家,约占全省一半;厦门创新创业指数位居全国第九,位居“人才吸引力指数城市榜单”前列,被评为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