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聚焦共享单车、“僵尸车”乱象 厦门思明区人大代表支招
海西晨报
2019-09-20 09:11

聚焦共享单车、“僵尸车”乱象

人大代表支招“双车”治理难题

聚焦共享单车、“僵尸车”乱象 厦门思明区人大代表支招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深化‘双车’综合治理”现场调研。记者 吴宇豪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宇豪 林爱玲 通讯员 朱鸿蒙)共享单车乱停放困扰市民,如何规范管理有序停放,是各方研究的重点;“僵尸车”长期占用道路资源,如何快速有效处置“僵尸车”,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对此,厦门思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深化‘双车’综合治理”现场调研,区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共享单车企业代表等进行有效沟通座谈,共同商讨治理对策。

视察调研

现场走访,深入了解

在曾厝垵文创村,思明区人大代表听取区城市管理局现场介绍,了解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如何针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有效劝导和科学指引。

在仓里社,代表们仔细了解了思明区开展物业管理区域乱停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自去年年初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思明区停车状况、城区交通管理水平得到了阶段性成效。

视察最后,代表们来到中华城商圈,针对思明南路和中华城周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等乱象,代表们向同行的共享单车企业代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就如何有效缓解乱停乱放问题提出建议。

座谈交流

出谋划策,破解难题

在实地视察后,与会人员在思明区机关大楼召开“深化‘双车’综合治理”座谈会。会上听取了思明区政府关于“双车”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思明区政府坚持以“注重常态管理,联动综合施治”为原则,通过注重统筹、深入摸排;注重联动,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共享单车企业考核,控制投放总量等方法,扎实开展“僵尸车”、共享单车违法停放专项治理。

从2018年9月开始,物业管理区域内乱停车纳入市城管办每月考评项目。截至目前,思明区共清理违法停放共享单车52805辆,共拖离主次干道及物业区范围“僵尸车”415辆。但目前仍存在旅游热点区域共享单车扎堆停放、清理“双车”行政成本高、交通执法管理难度大、共享单车交通事故处理难等问题。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针对以上“双车”综合治理的问题和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人大代表们也纷纷出谋划策,共同破解难题。

沈少坚代表建议,单车企业要严控车辆停放秩序,提高处罚力度和额度,做到违停一起处罚一起,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傅坚代表建议,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运营,争取建立共享单车统一的管理平台,让政府部门能够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此外,可把单车停放纳入个人信用考核体系;霍文章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电子围栏并投放使用;张育娟代表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时要进行总量控制、统一规划、科学管理。要加大宣传和引导,统一停车标识,此外,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管和考核力度,建立企业考核奖惩机制。

最后,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秀菊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整治,“双车”管理秩序持续向好,但仍存在诸如单车乱停放问题、“僵尸车”处置效率不高等问题,对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僵尸车”治理要强化日常巡查,搭建多部门联合处置平台,提高处置效率,依法拖离、公告、报废车辆;二是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运维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车辆调度频次,保障道路通畅;三是政府部门要建立单车企业考核管理机制,倒逼企业提升自身运营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并将用户使用情况纳入个人信用体系考核。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