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软件园成福建首家突破千亿专业软件园区
东南网
2019-10-09 09:17

厦门软件园成为福建首家突破千亿的专业软件园区

厦门软件园成福建首家突破千亿专业软件园区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管轩 陈智明 文/图) “.COM”的域名从这里走向全国;美图公司、四三九九、吉比特、美柚、美亚柏科等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从这里走出;多个软件信息细分领域培育出一批“单项冠军”……

成立21年来,厦门软件园犹如一艘巨舰,在全球信息技术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向着“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突飞猛进,成为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千亿产业链的核心载体,并在2018年创造出营收破千亿的瞩目成绩。

筑巢引凤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1998年的中国,软件企业还不足2000家,厦门凭借《厦门市关于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率先赢得境内外软件企业青睐。同年9月,厦门软件园一期破土动工。

伴随国内软件企业及从美国、日本留学归国的创业团队十余家公司的相继入驻,厦门软件园一期一步步完成了从“产业孵化摇篮”到科技金融平台的蜕变。

仅隔5年,软件园一期便无法满足软件企业井喷式发展需求,又恰逢厦门岛内实行“退二进三”,软件产业成为厦门发展第三产业的首选,软件园二期建设被提上议程。之后,占地仅1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二期陆续成为美图、飞鱼科技、吉比特等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发展沃土,并创造出“1平方公里=600亿营收”的瞩目成绩。

2011年,软件园再次迎来新的版图扩张。拥有高标准设计理念的软件园三期破土动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一眼相中软件园三期,将东南总部落户于此,并成立全国首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的研究院和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助力厦门人工智能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截至2018年底,厦门软件园二期在约1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聚集了1500多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4.1亿元。而软件园三期的规划面积是软件园二期的10倍,未来将成为厦门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核心载体。

“智造”发力数字生活未来可期

硬件上,厦门软件园一期、二期、三期各具使命。产业规划上,园区瞄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等细分领域,通过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战略,打造驱动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不仅如此,软件园还积极推动“内培”工作,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人才供给、专业服务、科技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构建“引才、留才、育才”体系,强化产学研合作,为人才集聚营造良好生态。

目前,厦门软件园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已形成从芯片端到算法端到应用端的完整产业体系,在安防、医疗、交通、家居等应用领域也涌现出一批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未来,厦门软件园将继续大力发挥平台载体的作用,按照“人工智能+”数字产业和“区块链+”数字产业的产业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数字经济新时代,提供更多智慧。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