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多个新小区人车分流 电动车却跑得欢
厦门晚报
2019-12-05 09:22

小区人车分流 电动车却跑得欢

厦门多个新小区存在这一现象,居民呼吁加强管理

厦门多个新小区人车分流 电动车却跑得欢

人车分离的小区,道路上却人车混行。 摄于海沧绿苑新城小区

厦门多个新小区人车分流 电动车却跑得欢

小区内是有停车位的,但有时车主直接把电动车停在防盗门外。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陈鹏程)“明明是人车分离的小区,道路也是设计给人走的,结果很多业主骑着电动车在人行道上乱窜,路那么窄,老人孩子又那么多,万一撞到人那怎么得了?”近日,家住半山御景小区的徐女士反映了自己的苦恼。

记者走访发现,存在这类现象的人车分离小区不在少数,居民对此意见不一,有的认为电动车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也有人担心,如果任由电动车横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在便捷与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困扰着这些小区的管理者。 

现场情况

汽车都驶入地下车库  电动车闯入人行道

近日的一个晚上,记者来到半山御景小区,发现小区的车辆均驶入地下车库,车主通过大堂走入小区内部可以直达中庭。中庭内绿化不错,不过道路较窄,四个人并排可以勉强通过。

徐女士说,这个小区建成八九年了,“我们小区中庭算比较大的,走一圈有几百米。以前电动车好像并不多,但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多了不少,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好几辆电动车在小区里行驶,很多都是从居民楼里开出来的,应该就是小区的业主。”徐女士说,后来她找物业反映了这件事,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依然能看到。

记者在几处居民楼架空层转了一圈,发现有几辆电动车和自行车停放在一起,为数并不多。

海沧绿苑新城小区也是人车分离小区,小区内也时常能见到电动车行驶的场景。和半山御景不一样的是,进入该小区后,有一圈内部道路,可供车辆停放或驶入地下车库,靠近中庭花园和楼宇部分,采用隔离桩将机动车隔开。小区面积很大,内部道路较为宽敞,目测有三到四米。小区道路上,电动车和自行车很多,多数没有开车灯,常常出现人车擦肩而过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电动车从小区的各个通道进出,畅通无阻,未看到小区门岗采取管制措施,也没有看到减速慢行等提醒标识。在居民楼防盗门前和架空层内,停放着不少电动车和摩托车。 

居民意见

车子从身旁呼啸而过  晚上散步很不安全

陈先生是半山御景的住户,说起小区内的电动车,他一肚子火:之前小区里没什么电动车,最近感觉突然变多了,特别是晚上,在小区里散步,经常有电动车从身旁呼啸而过,有的车不开灯,有的开灯后又特别刺眼,跟汽车的远光灯一样,叫他关掉或者调暗一些,那些人根本不理你。让陈先生最生气的是,有一次,他和怀有身孕的妻子在小区散步,一辆电动车直接冲他们背后开过来,还好他听到了背后有声音,将妻子拉到一边,否则可能就被撞了,“那人既不开灯也不鸣笛,居然还瞪我们,好像是我们挡了他的路一样”。

带孙子在小区里散步的叶女士说,对于这些电动车,最反感的就是这些人不守规则。“我们小区有设专门的停放区,但很多人图方便把车直接开回家,还放在楼道里充电,有的还停在消防梯里。之前听说有发生过消防梯杂物着火的事情,幸亏发现得早。而且,那些骑车的人,打开车灯后,灯光直接照到孩子眼睛里,也不知道那么刺眼的光对孩子视力会不会有影响。”

绿苑新城住户罗先生说,前不久,他孩子在中庭跑,差点和一辆没有开灯的电动车撞一起,幸亏他及时拽住了孩子的胳膊拉回来了。“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小区里的电动车太多了,很多人随意停放,防盗门外停得到处都是,妨碍进出不说,还有人直接拉电线充电,应该专门找一块空地充电。”罗先生说,“我以前也有考虑过买辆电动车,但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现在我宁可早点出门用走路的方式送孩子去学校。”

车主声音

买电动车迫不得已 多数还是守规矩的

住在半山御景的王先生有一辆电动车,他说:“我之所以会将车子开进小区里,其实也是为了方便。我偶尔会骑电动车去周边买东西,我一般都会从车库里走,中庭里的孩子太多了,万一磕碰一下,事情就大了。我的车子比较小,可以放在阳台上,不像那些大的,开得特别快,比较危险。”

绿苑新城的郭先生也有一辆电动车。他说:“我们小区楼栋的间距大,小区面积也大,我是去年搬过来的,住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一个代步工具真的不方便,出小区大门就要走十分钟,送孩子上学就更远了。像我这种经常叫外卖的,如果小区不让电动车走,估计那些外卖小哥会累死。大部分车主还是比较守规矩的,能把车停在楼下的架空层,停得整齐其实问题不大。”

瑞景公园小区也是一个面积大、人车分离的小区。家住该小区的蔡先生认为,在小区内合理使用电动车无可厚非,“使用电动车的,基本都是用于代步,有的是用来接送小孩,毕竟学校门口停车不便,开车过去会增加拥堵,远不如电动车灵活机动。其实,让电动车走地下车库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小区内部道路有很多孩子,有的会骑自行车玩平衡车,很多都是没有刹车的,大人骑电动车、自行车,有可能给孩子造成危险。”

物业应对

采取多种规范措施 降低车速引导停放

怡家园物业半山御景管理处经理徐先生说,小区内部道路当初设计只有2.5米宽,因此不建议业主在那边骑车。物业工作人员日常有宣导,大部分车主都会定点停放,但也有部分业主不配合,反而辱骂物业人员。

对于部分业主提出将电动车开入地下车库的建议,徐经理认为,如果出入口未开设专门的非机动车通道的话,不建议电动车和汽车混行,即使要停放,也需要设置分区与其他汽车隔开。

海投物业绿苑新城管理处客服主管郭先生说,为了方便管理,业主可在管理处登记领取一张写有编号的蓝色反光不干贴,这种车贴既方便小区管理,若是车辆遗失或错放他处,也方便寻找主人。小区电动车进出时,保安也会通过车身上的车贴确认是否为小区车辆。

郭先生说,日常对业主的劝导,主要是劝业主行驶时降低车速,在小区内不要超过每小时10公里,且禁止鸣笛,以免产生噪音影响他人休息。在楼道电梯间等显眼处设有警示牌,严抓部分业主图方便,将电动车带上楼在楼道充电的现象。对此,一有发现就将车子挪到停放点。每天早上,工作人员也会将停放在防盗门前的电动车一一挪到停放点,避免堵塞通道。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