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受猪肉价格影响 11月厦门市CPI同比上涨5.1%
海峡导报
2019-12-12 16:20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詹宏)受猪肉价格的影响,刚刚过去的11月,厦门市民餐桌上的鸡鸭牛羊肉都涨价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昨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11月厦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1%,1-11月累计上涨2.7%。

猪肉价格开始小幅下降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下降0.2%。食品类中,受“非洲猪瘟”疫情后生猪存栏量下降影响,11月5日猪肉价格达到本轮价格波动周期的峰值,10日猪肉价格开始小幅下降,但总体上环比仍呈上涨态势,猪肉和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上涨 7.2%和15.4%,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7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后的消费替代效应影响,其他畜肉及制品、牛肉和羊肉的价格分别上涨10.8%、2.6%和3.3%,鸡和鸭分别上涨10.7%和3.2%,虾蟹类上涨3.3%。本月苹果、桔子、梨子和柑橘等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10.0%。

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69.8%

从同比看,CPI上涨5.1%,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24.0%,影响CPI上涨4.4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再创新高,同比上涨127.2%,涨幅比上月扩大15.6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同比上涨3.15个百分点。

受猪肉消费替代效应影响,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69.8%;牛肉、鸡、鸭和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1%、32.2%、16.5%和25.8%,海水鱼和虾蟹类分别上涨8.4%和8.8%。

本月鲜瓜果大量上市,同比价格继去年10月以来连续13月上涨后,本月下降3.1%。非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衣着上涨3.3%,居住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1%,医疗保健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2%,交通和通信下降2.7%,教育文化和娱乐持平。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