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境外人员入厦如何层 “过关 ”
东南网
2020-03-18 08:53

境外人员入厦如何层 “过关 ”

境外人员入厦如何层 “过关 ”

东南网3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夏思萱)国外疫情暴发,六天前(3月12日),留学生王浩登上回厦的飞机。

从那不勒斯到巴黎,巴黎到广州,广州再转厦门,这趟回国之旅,几经周转,前后花了27个小时。

从过了安检确定回家的那一刻起,登机、飞行、落地、各种检测、入住隔离酒店……程序虽然繁冗,王浩却感到放心、暖心。“挺好的,早晚测两次体温,其他时候没有人打扰,有任何需要可以联系酒店工作人员。”住在思明区的定点隔离酒店,王浩每天在房间里上网课,生活一切正常。

而王浩,只是众多境外入厦人员中的一员。在他们身后,是一群人奔赴一线的守护,更是一个国家在保驾护航。

如何通关?

全面检疫,走专用通道

回家之路,一道又一道严谨的流程,还有那些王浩从未料想的细节,从飞机落地那刻起接踵而来。

高崎国际机场是入境人员搭乘飞机入厦的第一道关口。2月26日起,厦门机场启动境外入厦航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置程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所有来厦经转、来厦务工、侨旅返厦、商务旅行等不同旅客都得到精确的保障。

飞机落地后,海关率先登机检查。下客后,厦门机场对全体乘客进行检疫检查,按既定预案及程序完成海关测温排查和边检入境手续。随后,机场启用专用行李传送带,旅客通过开设的专用通道进港,全部行李消毒处理。

第一次分流从机场开始。需要转机的乘客兵分两路,分别由专人引导至T3、T4单独休息区,并派专人陪同;无需转运的旅客搭乘元翔快线,抵达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等待二次分流及后续安置。

旅客行进路线及沿途使用的车辆、设备、公共区域等,均进行消毒处理,整个处置保障过程安全顺畅。

如何分流?

除留观者外,其他由各区接走

二次分流在离机场不远的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进行。

酒店一层,设有独立大厅,划分厦门旅客、非厦门旅客、外籍旅客三个区域。消毒、测温、填表登记、甄别个人信息,所有进入酒店的人员都要走一遍这样的流程。

若有发热症状的旅客,要留观,航班座位前三排与后三排乘客也要一并在酒店留观。体温正常者,则由厦门各区派专车接走。

截至3月14日,空港佰翔花园酒店已接收841名留观的入境旅客。从2月26日起,酒店餐饮、客房、前厅、行政人员取消休假,投入防疫保障一线。留观旅客解除隔离退房后,酒店对房间进行彻底消毒、通风。

如何转运?

专人专车接送,一趟一消杀

对入境旅客体温正常者,所属思明区的居民如何接走?

思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思明交通防控组负责输运,专人专车接送。转运1-2人时坐商务包车,3人及3人以上坐公交包车,每辆包车一趟一消杀,乘客上车前也必须再次消毒。上周日(3月15日),思明交通防控组接到通知,当日共有8个航班、480名入境旅客,其中分流给思明区的有90人。

航班抵达厦门,思明交通防控组工作人员提前到酒店待命,等待旅客做检查。一系列流程检查完,一个航班需要1.5小时,最多时要4小时。

由于要转运的旅客较多,思明交通防控组当天调来公交车输运。搬行李、上车,间隔相坐,从空港佰翔花园酒店到定点隔离酒店,20多分钟车程,全程开窗通风。“把他们平安送到定点酒店,就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开了15年公交的公交司机金意平,深知肩上的责任。

据悉,从2月2日起,思明交通防控组投入工作,截至3月14日,共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转运1037名境外入厦人员,且暂无任何疑似病例。

定点隔离:

医学观察14天,专班人员服务

根据有关规定,凡来厦探亲、学习、旅游及私人事务人员,在完成核酸测试后,都要在思明区定点酒店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为做好酒店隔离服务工作,思明区组织抽调多个部门,组成酒店专班人员,划分甄别组、政策宣传组、卫健保障组、安保组及生活后勤组,为入住人员提供服务。

境外人员入厦如何层 “过关 ”

入境人员抵达酒店后,进门前要测温、消毒,行李也要消毒才能进入。一日三餐可在酒店订,也可自行叫外卖。外卖员送到酒店门口,保安送到大堂,再由工作人员送到电梯口,住户自行取走,全程无接触配送。

年前到美国谈生意的郭先生,因为疫情提前回国。从温哥华直飞厦门,他体会到了检测的层层收紧,一路上,数不清自己测过几次体温、核实过几遍身份,心却更踏实,“比起在国外,我感受到了重视和保护,我们是幸运的”。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