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中考成绩和九科等级划线公布 厦门有1935个定向生名额
东南网
2020-08-06 08:38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昨天下午,2020年厦门中考成绩放榜。今年初三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七大科目,以及初二“小中考”地理、生物两科的等级划分标准也同时公布。

昨天傍晚,绝大多数考生家长都收到厦门市招考中心发送的中考成绩短信,没收到的家长,可登录“2020年厦门市中招志愿网上填报系统”(https://zy.xmzskszx.net)查询孩子的各科考试成绩及等级、投档总分、全市投档位次、片区投档位次。

今天,考生可根据报名点通知,前往报名点领取中考成绩通知单。

今年中考,厦门顶尖学霸应该是来自双十中学的黄诗晴同学,她的中考投档分是642分。各科成绩为:语文140A 、数学143A、英语148A、物理97A、化学97A、道德与法治94A、历史95A、地理91A、生物98A、体育30(中考成绩不是简单地把各科相加,有的科目必须打折后再计入总分)。

数学各等级划线大幅上涨

市招考中心说,2020届考试科目等级计算方法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实行考试等级制度,按卷面成绩依考生总数的4誜3誜2誜1的比例,折合成A、B、C、D四个等级。

2021届考试科目等级计算方法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9门省级统考科目根据原始成绩,划定5个等级,由高到低位次分别为A、B、C、D、E。原则上每门科目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E等级共20%;其中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比例不超过5%。

也就是说,昨天公布的初三中考七科成绩等级划分依据,是2020届的等级计算办法;昨天公布的初二“小中考”两科的等级划分依据,则是2021届的等级计算办法。

相比去年各科等级划线,初三年参加考试的中考科目中,数学科各等级划线涨幅最大,其中A等提高了17分,B等提高15分,C等提高9分。“小中考”两科由于等级折算方法改变,不具可比性。

在折算方法一样的前提下,某科目各等级划线涨幅大,就说明这一科今年的试卷难度比去年小,考生普遍都考得比较好。反之,若某科目各等级划线普遍大幅降低,就说明试卷比较难考。

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往年的录取线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是要关注位次。即如果要报考某所学校,就要看它近三年对应的名次,而不是分数。

8日8时起网上填报志愿

市招考中心提醒考生,根据自己的投档总分、投档位次和各科等级组合,对照招生计划册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分配表》中不同学校(专业)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各科目等级、实验考试等级、招生片区以及专业测试、体检、面试、户籍等方面的要求,认真选择和填报志愿。

今年厦门中招仍旧采用网上填报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应登录“中招系统考生端”(https://zy.xmzskszx.net)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唯一依据。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8日8时起至8月10日20时止。

定向生名额共1935个

昨天,市招考中心下发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分配表》,各校定向生招生计划数同步出炉。今年,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以及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等校分配到片区内初中校的定向生名额共有1935个。

其中,厦门一中478人、双十中学473人、厦门外国语学校219人(思湖片区67人+集海片区152人)、同安一中311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302人(思湖片区101人+集海片区201人)、外国语集美校区77人(思湖片区26人+集海片区51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75人。

在考生于昨天领到的中招计划册里,各校所分配到的定向生名额均已详细列出,考生可自行查看。

由于定向生的计划招生数是直接分配到学校,而不是片区,所以对于考生而言,定向生竞争的范围就缩小为自己就读的初中校,因此,同一所学校的定向生的录取线会低于普通生。今年,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25分。定向生招生计划未完成的,不再补录。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