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家长们点名的多所学校
海西晨报
2020-09-16 08:54

厦门“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家长们点名的多所学校

执法人员检查餐厅后厨调味品。记者 彭怡郡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陈博儒 韩嵩松)学校食堂人多难管理、食堂地板可能很油腻……走进学校食堂前,家长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检查后,他们放心了。

近日,“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发起“月月十五查餐厅”学校食堂检查征集,从后台留言中抽取家长关心的学校进行检查。昨日,由厦门市食安办组织开展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邀请政协委员、教育局工作人员、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学校食堂。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注重细节 消毒记录完整

昨日检查的第一站是厦门一中海沧校区,这所学校每天有1000余名学生用餐。

执法人员重点对食堂环境卫生、病虫害防范、食品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冷藏、冻库的温湿度准确无误、食材上架摆放做到离地离墙10厘米、拆封后的调味品都贴好了标签……东孚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郑振坤表示,学校食堂的各项操作规范,管理也很到位。

执法人员着重对食堂消毒记录进行了检查。消毒记录上准确记录了每次消毒的时间,就连门把手、窗台等区域也都消毒到位。

后厨消毒是如何完成的?食堂工作人员表示,食堂消毒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环境卫生消毒,使用配比后的消毒水清洗,再用毛巾擦拭;二是餐具消毒,使用消毒柜定时热烘消毒。学校还请了专业消杀团队,定期消杀。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家委会代表祝元芬表示,参与检查前,她担心学校用餐学生多,后厨操作手忙脚乱,但这次检查后,她有了很大改观。“后厨地板不油腻,食材清洗前提前浸泡半小时,孩子在学校吃饭,我很放心。”

海沧嘉裕英语幼儿园:开封食品 需要及时封口

检查第二站是位于海沧西雅图的嘉裕英语幼儿园。这所私立幼儿园每日用餐人数在200人左右。幼儿园老师表示,后厨所用食材基本当天采购当天用完,尽量不隔夜。菜刀、砧板等工具按照切配生熟食等功能分色管理。

不过,执法人员发现已开封使用的调味品没有及时封口并贴好标签,冰箱内的留样食品也没有及时贴上标签。“留样食品必须贴好标签,并标明食物品种、重量等,方便日后溯源检查。”海沧市场监督管理所余林淇说道。执法人员要求幼儿园尽快整改到位。

政协委员、家长代表还选取了较为关心的食材进行了快检。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快检了鸡蛋、上海青、鸡腿这三样食材,主要检测农残和兽残。所有食材检测结果合格。

参与检查的政协代表、民建厦门市委金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清海表示,此次行动对学校食堂后厨的食材溯源、管理加工、末端厨余垃圾处理等都进行了细致检查。总体来说,食堂的各个操作环节都很到位。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天气炎热,厨余垃圾容易腐坏变质,在后端垃圾清运上,学校还要多下些功夫,做到及时清理及时消毒。

“此次检查发现,学校食堂各方面情况较好,值得肯定,但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需要整改到位。”厦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陈雪琳说道。陈雪琳表示希望学校食堂减少供应“煎炸熏”以及香肠等加工类食品,让垃圾分类、文明餐桌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