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创新平台
东南网
2020-12-03 09:18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行。厦门全面发力“新基建”,全面推进新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未来三年,厦门将加强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持续培育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并积极开展临床医学中心认定。通过加强科技基础创新平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和新引擎。

科技基础创新平台解决“卡脖子”关键难题

7万平方米能源材料大楼投用、亚洲首座无噪音超精密加工和表征实验室建成……作为福建省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的嘉庚创新实验室,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建设期,正在成为“成果转化特区”。

嘉庚创新实验室是厦门重大科技基础创新平台之一,以能源材料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重点攻克单一创新主体无法解决的难题,在能源存储与转化、未来显示技术、石墨烯等先进材料领域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打造“产业发动机”和“科技加速器”。

与此同时,厦门还有多个重大科技基础创新平台加速落地建设,包括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未来显示研究院、新松机器人厦门研究院等。

据悉,2019年以来,厦门已累计引进落地8个大院大所名企项目,预计总投资6亿元,3-5年内预计将在厦孵化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厦门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11月20日,厦门市首批28家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授牌。据悉,2018年至2019年这些平台共为7.78万家企业、高校提供技术服务46.22万人次,解决企业技术需求1129项,提供仪器共享1.18万次,获得总收入11.02亿元,服务成效与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厦门市已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陆续布局了4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投入15.64亿元,其中投入设备资产原值总额10.0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7.37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