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四桥两隧”车多了 拥堵指数却降了
厦门日报
2022-01-20 09:11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俊锋)昨日,厦门大桥“四改六”改造加固工程完工通车“满月”。数据显示,改造后一个月间,厦门大桥早晚高峰时段进、出岛拥堵指数大降,行车速度显著提升。

厦门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交通局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改造后一个月间,厦门大桥日均进出岛车流量7.35万辆次,较改造前有所下降。市交通局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车流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厦门连续开通海沧隧道、地铁三号线等跨岛交通主动脉,对途经厦门大桥的车辆有一定分流。

不过,这一个月间,厦门“四桥两隧”日均进出岛车辆62.01万辆次,其中出岛30.9万辆次,进岛31.11万辆次,相比改造前(2020年12月)分别增长了5.1%和6.3%。这说明市民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四桥两隧”进出岛车辆总量提升,但拥堵指数却大降。数据显示,改造后一个月来,厦门大桥早晚高峰时段(早7时至9时、晚5时-7时),出岛方向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为0.99和2.65,比改造前同时段下降了66%和38%;进岛方向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为1.62和1.87,比改造前同时段下降了53%和73%。

值得一提的是,指数在2以下,均为“畅通”,2-4之间为“基本畅通”。换言之,厦门大桥在高峰时段也难见拥堵。

市交通局监测中心表示,厦门大桥“四改六”通车后,厦门跨岛交通架构进一步优化,助力纵深推进跨岛发展;顺畅的出行环境,显著增强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月前的2021年12月19日,我国第一座跨海大桥在“30岁生日”之际迎来蜕变新生:厦门大桥“四改六”改造加固工程正式完工投用,最显著的特点是:大桥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双向六车道。目前,厦门跨岛车道数量已达40条,在建跨岛桥隧项目包括翔安大桥、同安进出岛通道同安端先导工程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