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中考市直属校艺体类自主招生特长测试昨日开考
厦门日报
2022-05-16 09:02

厦门中考市直属校艺体类自主招生特长测试昨日开考

田径项目考试现场。(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市直属校高中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特长测试昨天开考。

自主招生就是过去的特长生招生,今年归类“自主招生”,考生要先参加特长测试,再参加中考。特长测试入围者中考录取文化成绩可以打折,艺术可以打八折,体育可以打六五折。

特长测试是这样安排的:报考市属公办校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报考区属校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

项目:棒球成热门

今年有849名考生参加直属公办校学校特长生测试,其中艺术考生477名,体育考生372名。总的考生数比去年多了165名,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今年中考考生也增加了。

直属校今年要招收220名艺术和体育特长生。从报录比例来说,科技中学的男子棒球最热,要招5人,报了44人;其次是厦门二中的声乐,要招10人,报了77人。

当然,严格意义上说,高中特长生的录取,还不能单纯地以报名人数和录取分数之比来推算录取率——还要看文化课成绩。此外,器乐因为涉及不同乐器,录取率也无法凭借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来测算。

考场:连夜搭建1000多平方米帐篷

特长生测试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和厦门二中五缘校区举行。连绵不断的雨给考试带去不少烦恼,不过,两所学校都做好充分准备,连救护车都准备好了。

市教育局体卫处介绍说,能搬进室内体育馆的考试项目都移到体育馆里考,无法搬入的田径项目,可以搭建帐篷的就搭建帐篷。

厦门二中为足球考试搭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帐篷。

评委:外地“空降”

为了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厦门中考特长生特长测试的评委,大多是从外地请来的,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项工作越来越难了。据说有家长考前猜测:今年评委肯定来自本市,有些人开始四处探听评委。

但是,他们错了!没想到的是,在困难情况下,市教育局还是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从外地请来了艺术考试的大部分评委。

市教育局体卫处负责人说,我只能说,绝大部分评委从外省来,而且,是从艺术水平不低于厦门的城市来。

最后一名评委在昨天凌晨抵厦,马上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

而体育类考试,有相当一部分项目评判交给机器。

考试:“垂帘听音”

市教育局体卫处负责人看着考场外抓紧时间练习的考生说,看到努力的考生,我们更要全力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除了评委之外,考试各项细节都在不折不扣执行考试公平公正。譬如说,器乐、声乐的考试仍采用“垂帘听音”——一道帘子把考室一分为二,考生在这边,评委在那边。考生在帘子这边站定,对着帘子那边的评委喊道:我是*号选手。接着,他就对着帘子深情地唱歌,或是演奏。当然,舞蹈项目是无法拉帘的。

评委昨天说,我们担任过不少考试的评委,中考是“最小”的,但是,没想到厦门把它做得这么细致,各个细节也不亚于高考的艺术和体育统考。

考试成绩预计在一周内公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