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启动 获钟南山院士点赞
东南网
2022-06-10 10:23

东南网6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杨鸿杏)厦门重磅推出十大人才礼包,以高质量人才服务助推五洲四海的优秀人才在厦腾飞。

昨日,“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暨“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颁布20周年庆启动仪式举行,厦门将在6月集中开展158项人才主题活动,服务各路英才在厦筑梦、逐梦、圆梦。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厦门将紧紧围绕“全力构筑富有独特吸引力的人才高地”目标,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实施更大格局开放合作,扩大用才留才“朋友圈”;构建更高能级人才生态,打好惠才助才“组合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专门发来视频,寄语厦门人才服务月,亲切地用闽南语“哇系诶蒙郎”(我是厦门人),祝愿家乡厦门的人才工作再创佳绩。“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钟南山院士表示,“闽南人喜欢说爱拼才会赢,广大的青年人才既可以在这里弄潮逐浪、拼搏奋斗,也可以在这扬帆启航,畅想自己的诗和远方。”

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39万人

2021年,厦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39万人,获评2021年度“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海创人才吸引力城市”,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厦成为“城市合伙人”。

启动仪式现场,市级高层次人才代表、台湾特聘专家代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顾问等海内外人才和人才工作者代表,与市领导共同上台启动“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

厦门一直以来都在以改革创新的保障、改革创新的机制来集聚改革创新的人才。今年,厦门市重磅推出“群鹭兴厦”人才十大礼包,围绕“金鹭领航”“银鹭腾飞”“青鹭英才”“白鹭英才”服务体系等推出十条政策“干货”,政策再升级、服务更给力,为人才搭好成长阶梯、建好舒适“生活圈”。

发布首批10位“厦门海归创业先锋”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颁布20周年。厦门市坚持打造“类海外”人才生态,率先在全国设立“外国人才服务站”“移民事务服务站”一体化平台、全国首创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组建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等。

接下来,厦门还将改革牵引、破立并举,围绕提升城市宣传品牌、建强国际人才发展平台、拓展国际引才渠道、构建国际接轨机制、完善国际人才服务配套等方面,为国际人才在厦发展“架好桥”“铺好路”。

现场还发布了首批10位“厦门海归创业先锋”代表名单,清源科技创始人洪伟、致善生物董事长李庆阁等海归创业先锋代表来到现场领奖。

新项目新平台签约促进“产才城”深度融合

启动仪式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厦门软件信息产教融合基地、海沧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新平台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两岸股权交易中心、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等十家市级首批人才服务驿站建设单位揭牌。

服务月期间,还将陆续举办2022“金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智能制造业校企对接会等项目对接活动30余场,集中策划“勇往职前”厦企人才开放日、“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等政策宣讲与人才引聘活动50余场,进一步畅通引才渠道、延伸人才发展资源网络。

各区还策划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品牌活动,共同打造“厦门人才服务月”城市品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火热氛围。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