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1-5月厦门419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58.2%
厦门日报
2022-06-23 09:07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君宁)昨日的厦门市产业链及工业品供需对接会上,厦门各产业链的100多家工业龙头企业、市区属国企及相关行业协会齐聚一堂,共商“稳增长、稳市场”。本次对接会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主办,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承办。

1-5月,全市419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额85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2%,提前完成了过半年度任务。在此基础上,全市1-5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1亿元,同比增长7.1%。

对接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财政投融资项目建设需求情况,市工信局通报了工信领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本地配套情况和地产工业品认定工作的相关情况。

在市发改委牵头、各区重大指挥部及40个部门的配合下,依托计划下半年新开工的项目,共梳理101个财政投融资项目,上报了1155条建设材料、设备等工业品信息的需求。涉及四大类14个产业的细分领域。

据悉,今年以来厦门对项目筹划和前期促进开工等工作的推进,促使新项目陆续开工,带来了项目建设产品的品类及数量需求增多。

目前,厦门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了以园区为载体,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配套、物流配送为保障的生产组织体系。近年来,厦门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和强链、补链、延链的配套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优势产业的产业链配套系统水平逐步提升。

在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中,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链在ABB、施耐德、科华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供应体系,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70%,龙头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达到80%,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