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游灯河猜灯谜呷平安 专家解析厦门元宵习俗
厦门晚报
2023-02-06 11:11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今天是元宵佳节,厦门有许多元宵习俗,记者请专家为您细细道来。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文史专家彭一万介绍,过去厦门从正月十三开始,就有孩子拿着花灯上街玩耍了。过元宵节首要的是点灯活动,灯的种类有很多,如走马灯、莲花灯、绣球灯、圆宫灯等。这些各式各样的灯,做法材料都有所不同,有的用纸,有的用绸缎,有的用竹子,还有的用玻璃。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走马灯。走马灯会摇转,在灯内点上蜡烛,轮轴上有剪纸,剪纸上有牛马等装饰图画,灯转动时十分引人注目,最讨小孩子喜欢。元宵节也被当作除七夕外的另一个“中国情人节”。在封建社会,女子不能随便出门,但到了元宵节,女孩子可以到寺庙赏灯,借机与心上人相会。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伟栋说,过去,元宵节这一天有游街活动,也叫游灯河。大家手持灯笼排成串在路上走来走去,街上热闹非凡。游灯河时,街上有各种各样的表演,比如唱南音,以引起路人的关注。还有猜灯谜活动,在寺庙或者公园道路两旁,每个花灯下都会挂着一张长长的字条,上面写着谜语,人们猜中了便有糖果等小奖励。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吴伟栋说,正月十五距离“破五”(正月初五)已有10天,所以需要庆祝,寄托新年愿望。吃汤圆寓意团圆美满。汤圆有小、中、大等不同的个头,福州泉州的比较大,厦门的则以中等大小的为主。

还有一个元宵节习俗叫“乞龟”。彭一万介绍,过去人们会到寺庙里去“乞龟”,“乞龟”意即乞求神龟赐福,民众将“龟”(即大家熟知的“红龟粿”)乞回家中分而食之,寓意“呷平安”,当年就会有好彩头。而到了第二年,这些乞到“龟”的民众还要到寺庙还愿,还愿时“龟”的重量要比前一年重。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