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新学期启幕!厦门中小学生重返校园
海峡导报
2023-02-07 11:14

东南网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苏志展 谢燕妮)昨日,厦门全市中小学生结束寒假,返校注册。许多校园都被装扮一新,喜气洋洋迎接孩子们归来。今天,全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启新学期第一天。

校园内处处是“萌兔”

昨天一早,在会展南小学,以“遇见理想,逐梦2023——新学期我要成为自己的最好”为主题的开学式活动早早拉开帷幕。该校开学式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学生入校欢迎仪式和创意生肖文化课程。

欢迎仪式上,身着职业正装的“理想使者”家长代表、装扮成“未来的自己”的学生,和各种兔子装扮的“欢迎使者”学生站立校门口两旁,欢迎入校的同学:“好久不见,欢迎回来!”伴随着他们的一声声问候,孩子们喜笑颜开重返校园。现场一个个快乐的击掌,更让孩子们在雨天里也精神振奋,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启新学期。

创意生肖文化课程是会展南小学精心打造的开学传统文化创意课,不只今年,以后该创意课也将在每年的学生注册报到日开展跨学科体验活动。昨天的创意课堂上,老师现场直播《兔文化知多少》,还让学生用闽南语现场朗诵和兔子有关的俗语和儿歌,将闽南语传统文化融入到课程中;接着,是美术老师精心制作的微课《超轻黏土小兔子》,学生四人为一小组合作,用超轻黏土捏出一个个创意兔子生活场景,寓意美好的愿景:一双双小手,你压、我搓、他捏,站立式、跳跃式、趴卧式、蹲坐式等各种姿态的兔子诞生在学生手中;运动兔、阅读兔、太空兔、劳动兔等各种形态的兔子栩栩如生。当然,创意还可以很诗意,学生们纷纷把萌兔作品拿到校园四处寻觅一处小景,几经调整,拿起班主任的手机,把自己创意的场景拍摄下来。

彩带龙红包墙喜迎新学期

嘉滨小学全体师生也一起“兔”发奇想,玩转新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一早,舞龙表演、新春灯谜、可爱兔头饰、创意福字……嘉滨小学校内处处洋溢着兔年的氛围。同学们戴上创意无限的兔头饰,在口罩上画上可爱的小兔子,写上新年祝福语,满心欢喜地走进喜气洋洋的校园。学校还在架空层摆放三大好彩头:葱、柿子、苹果,寓意孩子们聪明伶俐、大吉大利、平安喜乐,老师们还为每位孩子送上一张满怀心意的祝福卡片。走进教室,孩子们乐开了花:老师们将教室布置得“兔”味十足,气球、彩蛋、红包应有尽有。校方说,希望能以这种仪式感,祝愿学子们“兔”飞猛进向未来,大展鸿“兔”未来可期。

迎接新学期,各校都用了心:龙湫亭实验学校门口,伴随着锣鼓喧天,“彩带龙”舞出了吉祥与欢腾;金鸡亭中学的一墙红包,传递着老师对孩子们真挚美好的祝福;厦门实小布置的红色气球大拱门,鼓舞着孩子们奋发“兔”强,筑梦前行!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