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第十一届农博会·第二十一届花博会综述
闽南日报
2019-11-25 09:47

繁花扮盛会,融合促发展。11月18日—24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漳州成功举办。展会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办会宗旨,紧扣“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主题,突出“花”特色、做足“农”文章、打响“漳州味”,促进两岸农业走出一条“专、精、新、特”的发展之路,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短短一周展期,共吸引了11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参展商逾70家;20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应邀参会,50.6万人次到会参观游玩,现场签订购销订单23.16亿元,销售额超6000万元,签订人才对接项目15个,签约投资项目40个、总投资达341.6亿元。

突出“工促农”共飨“漳州味”

相比以往,今年展会的参展企业及布展档次都有了更大提升,展示品种更新、更优,模式更先进、技术更高精。

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二产带一产,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部署要求,本届展会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展区,汇集了逾百家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集中展示水产、果蔬、食用菌、茶叶等近千种农产品精深加工品,涵盖国内首创利用冻干技术生产的固体牛奶、全球创新包装的BIB饮品、世界领先技术的植物萃取物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独立布展的2019年福建漳州农业机械展销会,则展示230多台(套)各类高效、新型、智能的农业机械(设备),呈现出我市农业生产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大好趋势及成果,备受好评。

同时,展会荟萃航天蔬菜、特色中草药、畅销水果等40余项农业新品种及20余种新产品,充分展示和推介“绿色、健康、生态”的漳州优质食品、特色农产品,综合展区更是突出展示东山海产、诏安有机蔬菜、长泰柑桔等近百种“漳州味”,吸引了各地客商、游客驻足品尝、洽谈采购。

为了能更好地推动全民认识绿色产品、消费绿色产品,本届展会还在所有参展农产品“身上”都贴上了追溯码,观展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信息,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诚信度和知名度的同时,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摸得着,促进农业生产、销售、消费实现共管共治。

花开“全世界”共筑“开放路”

花是历届展会最吸引人的主题。今年的博览会将海峡两岸特色花卉展示与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精品展相结合,共汇集了20多个专业门类1000多个品种、逾10000盆精品花卉,突出三角梅、水仙花、兰花等漳州特色品种,展示食用药用与工业用花卉、仿真花和干花等新兴花卉产业,全方位推动花卉产业发展和对外交流,加快漳州花卉产业的转型发展。

同时,以花为媒,本届展会更加注重开放合作、共享共赢,将花卉、农业领域成果的展示展销拓展到人才、科技、项目的对接合作,多角度、全方位推动融合发展。

对台合作层次更深。今年展会共有70多家台湾企业参展、逾百名台湾嘉宾客商参会,展示推介台湾新品种苗木、新技术,以及新型酵素、植物精油等精深加工品和台湾文创产品。新增设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造景区,以“结闽台情缘促两岸融合”为主题,充分展示两岸花卉产业合作历程、取得重大成果及未来广阔的前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对外交流规模更大。在本届展会设置的“一带一路”展区,邀请了法国、伊朗、巴西、印尼等19个国家34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和推介当地的“拳头”产品。期间,观展市民不仅现场品尝到红酒、肉制品、咖啡、养生茶等各国特色农副产品和热带果蔬加工制品,还能欣赏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及进口特色精品展示,与这些“海丝”城市展开近距离亲密接触。此外,采购商们在通过展会与漳州农业企业展开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深入漳浦、东山、南靖等果蔬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致力于与漳州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开放合作领域及成果拓展得更深、更远。

聚焦“脱贫经”共结“致富果”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本届博览会紧紧抓住“脱贫奔小康、助推乡村振兴”这一目标,推产品、展成效、助帮扶。

展示漳州精准扶贫成果。漳州在推进脱贫攻坚奔小康工作过程中,坚持创新求实,形成了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种模式。在本届展会中的“老区苏区奔小康展区”,共组织了云霄、诏安、平和、华安等老区苏区县22家从事种植、旅游、电商的企业、合作社,集中推介杨桃、青梅、蜜柚、百香果、茶叶等数十种农民的“致富果”“致富茶”,并借助图片、模型、影像等宣传我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的做法和成效,充分体现了我市老区苏区的文化积淀、产业发展及生命力。

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今年展会中,我市对口援建的新疆、西藏、宁夏三个地区都组团参展,不仅展区面积较往年扩大一倍,参展企业及特色农副产品的数量也呈几何式增长。其中,来自宁夏固原等地的枸杞、牛羊肉、硒砂瓜,西藏边坝的獐子菌、冬虫夏草、野生松茸以及新疆木垒的风干肉、糜子酒、鹰嘴豆等各种特色农特产品集中亮相,并借助展会平台推介各地特色产业,达成木垒羊认养订单额1100多万元。漳州还与宁夏海原县签订消费扶贫合作协议,西藏边坝县与“漳州味”电子商务、聚芝林医药公司等企业签订农村电商合作协议,促进项目引资,变“输血”为“造血”,以实际举措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此外,本届展会还通过民俗表演、图片声像展示、旅游线路推介等多种方式,重点推介乡村旅游等漳州新兴优势特色产业,让观展市民能够充分了解并愿意走进我市培育的一批特色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及美丽乡村,实现从“卖产品”到“卖风景”的转变,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加快乡村振兴。

扩大“朋友圈”共助“百业兴”

“以己之美成人之美,互利互惠美美与共。”本届展会充分发挥连接项目、资本、人才、商品的纽带作用,强化招商引资、推动人才项目对接,实现以展会产业为中心、其他相关产业为依托的跨产业、跨区域综合经济形态,进一步提升办会综合效益。

推动项目招商引资。结合我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部署要求,本届博览会共集中签约招商项目40个,总投资达341.6亿元人民币。其中,工业项目共有29个,占比72.5%;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达37个。项目引进的高科技生产设备、先进工艺,为我市工业、农业、电商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促进人才项目对接。本届展会成功举办了“漳州市第三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共邀请23所省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10家两岸人力资源机构、200多名博士及硕士(其中台湾博士、硕士近30名)、98名职业经理人与127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对接,达成中高级人才合作意向317人次、博士人才合作意向86人次,现场签约15个人才项目,涉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多个领域人才合作项目,为漳州建设工业新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扩大业界专业交流。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食用菌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蘑菇节聚焦食用菌产业热点、难点问题,以“数字技术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李玉、陈温福、金宁一、赵春江、任露泉等5位“两院”院士进行主旨演讲,并举办8场(次)代表业界国际前沿水平的专业论坛和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代表共1000多人参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家食用菌企业全产业链展示食用菌鲜品、精深加工品以及生产机械装备、原辅材料,现场达成采购意向19.5亿元。

推动产销对接。近年来,漳州致力于打造品种最齐、品质最好、造型最美、规模最大的三角梅集散中心。本届展会专门举办第二届漳州三角梅产业对接会,吸引了全国各地三角梅企业、电商服务商、花卉苗木经纪人、设计院等数百名代表积极参会,展开行业交流、供需对接、洽谈订货,现场共签订3.56亿元的采购意向。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