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创城“背水一战” 机关干部顶上
闽南日报
2022-05-12 10:19

漳州创城,已是“背水一战”。此刻,地无分南北,人无分干群,大家都要以十足的干劲投身这场攻坚战。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更要做表率中的表率。

刚刚召开的现场推进会,列出了“六大攻坚”任务,直指创城工作的主要矛盾,而主要矛盾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基层力量比较薄弱,一线战场兵力不足。近段时间,抓防疫、抓安全、抓创建,基层干部已经非常辛苦了。兵强马壮,战线才能全面铺开,才能攻克短板弱项中的一个个“暗堡”。前几天的暗访中,一位社区干部算了一笔账:社区只有3名工作人员,却要负责起20多栋楼的服务工作,时时有捉襟见肘之感。这样的问题,在全市各个社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些问题需要通过长期工作来破解,但此时此刻,我们不能靠远水来解近渴。

创城工作不是搞导弹上天,没什么秘诀可言,无非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就大。我们再算一笔账,20多栋楼居住着3000多名居民,里头有没有机关干部、有没有党员?不仅有,数量还不少!要是把这些同志“武装”起来,将是一股多么强大的创城力量。如果说基层干部是创城的主力军,那机关干部就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此外,事业单位干部、国企员工等等,也要作为“预备役”力量,随时准备开拔“前线”。

属地吹哨,干部报到。这场攻坚战是“人民战争”,干部本来就是群众的一部分,大家除了做好自己单位的创建工作之外,更要以特殊的责任感参与属地的创建, 决不能出现“基层在干、机关在看”的局面。机关干部投身创城第一线,不仅是志愿,更是义务。不管是局长、科长,回到各自小区就是回到战场,“八小时外”也是战斗时刻。

机关干部投身创城攻坚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以单位为建制,投入到挂钩街道、挂钩社区的创建工作,像疫情期间开展的“家家访”工作一样,确保“路路净”;也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创建工作,做小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过去,我们形象地称呼社区负责人为“社区总理”。这个时候,“社区总理”们就要想方设法“借梯上楼”,有效调动起各级干部、党员团员、志愿者力量,进一步壮大创建队伍,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消灭创建工作中的一个个痛点堵点。

这场攻坚战里,干部的干劲在哪里,党员的党性在哪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机关干部要把党徽戴起来、把单位亮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干部带好头,群众才会心悦诚服地跟上。这些年来,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城攻坚之际,正是检验学习成果之时。在攻坚中苦干实干巧干,就是为“爱我漳州”写下最好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