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建筑业总产值超874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二
闽南日报
2023-02-03 11:18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我市建筑业总产值达874.54亿元,比增11.9%,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建筑业增加值631.99亿元,可比价增长10.9%,拉动GDP1.05个百分点;建筑行业税收收入23.72亿元,比增9.96%。

据悉,2022年,我市着力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建筑项目落地,出台了全省首份行业总部经济激励政策《关于加快市区建筑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首份装配式评价专家管理办法《漳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暂行管理办法》,并对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工程创优、培育龙头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促进企业增产增效。2022年全市共引进总承包资质企业54家,其中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3家;本地新增入库纳统企业134家,8家企业晋升总承包一级资质。我市积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获得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同时,我市积极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并率先在全省实施建设工程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及广泛试点,实现工程项目建设全流程无纸化、信息化,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22年,全市开工建设52个装配式项目,面积达201万平方米,比增47.98%;25个项目开展省智慧工地建设试点,其中7个项目共获得省级补助资金350万元。此外,我市还积极打造6个省级绿色低碳试点项目,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97.87%,漳龙总部经济大楼1号楼更是被列为福建省绿色典型试点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建筑业欠薪欠款、违法违规注册造价师以及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2022年,我市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查处围串标案件6起、处罚金50.67万元,查处肢解发包、违法分包案件21起、处罚金102.81万元,立案查处1家招标代理机构,曝光38家管理混乱和注册造价师履职不到位企业、立案10件,并对首批389家建筑业、勘察设计和监理企业开展资质动态核查,撤回资质30家。同时,我市清理拖欠工程款19起、涉及金额4.3亿元;处理欠薪案件28起,为2076名农民工追回薪酬2046万元,并通报一批建筑市场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建筑市场秩序。(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罗志坚 张淼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