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屏南双溪古镇元宵灯会:一席民俗盛宴
2016-03-04 11:13

新年新春新愿景,古城古街古民俗。2月22日,时值农历正月十五,宁德市屏南县双溪古镇大街小巷处处彩带飘扬、灯笼高挂,一派节日喜庆气氛,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会——双溪元宵灯会即将隆重登场。因其独特魅力,灯会吸引来自十里八村的数千名群众纷涌而至,一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数百年来,这里的百姓一直用一颗颗满怀热忱的心和虔诚的信仰,以他们古朴的表达方式,祈盼新年的“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双溪元宵灯会历史悠久,起源于民间信仰与宗族祭祀活动,最早于北宋时期就有香亭迎神、火龙祀福、城隍巡游等活动,现在更是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双溪灯会上,不仅能看到制作精美的花灯,还有国家级‘非遗’铁枝表演、全国少有的舞香火龙、舞狮子等民间绝活,还能聆听到来自宋朝的鼓亭音乐。”已经组织灯会几十年的陆修干如数家珍地介绍道。

(责任编辑:周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