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逐梦山海 闽东巨变
东南网
2020-11-16 08:59

弱鸟先飞 滴水穿石

——宁德接续奋斗旧貌换新颜系列报道之一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嘱托,宁德接续奋斗30多年,把昔日“老、少、边、岛、贫”地区打造为全省发展新增长极

逐梦山海 闽东巨变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每分钟,上汽宁德基地生产一辆电动汽车;

每个月,青拓集团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

……

面对疫情冲击,宁德率先重启!今年以来,宁德经济逆势增长、逐季向好、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市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GDP同比增长5.6%,成为我省唯一连续三个季度正增长的设区市。

这是宁德经济韧性足的缩影。

11月14日,宁德举行“弱鸟先飞、滴水穿石”30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座谈会。会上,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深有感触地说:“回望走过的路,我们深切体会到,宁德发展取得的变化,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打下的决定性基础和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始终如一的关心关爱。”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腔热血蹚新路。30多年来,闽东人民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硬是将昔日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打造成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增速最快的增长极,把开发三都澳、修建福温铁路、建设中心城市等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变成现实。

“弱鸟先飞”谋发展

11月15日,霞浦县电商产业园开园,农副产品“搭网”远销,乡村振兴再添载体。

时间拨回到3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初到宁德工作时,贫困的闽东还是一只“弱鸟”,养在深闺人不识。

出路何在?深入宁德九县调查后,习近平提出要树立“弱鸟先飞”意识,发扬“滴水穿石”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理论,吹响了干部思想解放的号角,给闽东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政协原副主席、原宁德地委书记陈增光说,习近平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三进下党”“三上毛家坪”,开启闽东扶贫开发新篇章,这期间形成的发展思路和执政理念,以及由此产生的《摆脱贫困》这本著作,是留给闽东人民最宝贵的财富,“我会继续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的好故事,宣传好闽东发展的好态势”。

2.4万连家船民告别海上漂、40万偏远人口实现安居梦、30万贫困人口踏上小康路……30多年来,宁德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扶贫先扶志,着力念好“山海田经”,大力发展“8+1”特色产业,推行多种扶贫模式,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0年的598元提高到2019年的17804元,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交付的“摆脱贫困”历史重任。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浸润着闽东大地,已经成为闽东人民的精神特质,不断引领宁德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郭锡文说。

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一年来,下党不断在向上,宁德奋力写辉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亲越来越富: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农村越变越美:“一革命四行动”深入开展,在全国率先完成所有建制村改厕改水,实现所有建制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人气越来越足:30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串珠成链,屏南龙潭、霞浦花竹、寿宁下党等地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点;

……

苦干实干,闽东巨变。“以前,宁德被称作是‘老、少、边、岛、贫’地区,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关心关怀下,经过30多年接续奋斗,如今已成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后起之秀。”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王绍据深情地说。

穿山越海筑通途

如何改变“经济老九”的位置?闽东破题,从交通起步。

山重水复的闽东交通曾是“闽道难”的写照,修建福温铁路成了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之一。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贯通南北,标志着宁德交通迈入“高铁时代”;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穿境而过,拉近了宁德与中部地区的距离;2020年9月27日,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宁德铁路运营里程已达310公里,从“铁路沾点边”跃升为“铁路枢纽”。

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78公里,宁德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成为历史。

现年77岁的郑金兴是老公路人,18岁就分配到家乡福安公路段工作,从此便与闽东公路事业结缘。他告诉记者:“我当时预期没这么多条路,也没有这么畅达的路,而现在,事实大大出乎我的预料。”

道路通,百业兴。

经过30多年接力攻坚,交通路网穿山越海,大大拓展宁德的发展腹地,城乡旧貌换新颜,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走上产业富民、产业强市的发展新路,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跻身全国第72位、全省第5位。

陆地交通畅,水上交通顺。

港口码头连片推进,万吨级码头从无到有,新兴产业环湾布局、集聚发展,为开发三都澳打下坚实基础。

宁德市三都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庆蕊表示,从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到提出“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再到制定“一二三”发展战略,宁德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开发三都澳作为中心任务,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推动港产城一体联动发展。

“宁德市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港三都澳,是典型的山、海、川、岛、湖兼备的山水滨海城市,具有发挥区位和特色优势、提高城市能级、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能力。”在11月14日举行的宁德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建议,宁德应发挥好环三都澳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

多抱几个“金娃娃”

发展才是硬道理,产业才是硬支撑。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回到闽东,看到电力、交通等发展条件逐步成熟,交给宁德新的“时代考卷”。

牢记总书记嘱托,宁德全市上下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把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向“金娃娃”集中,创下一个又一个“宁德速度”“宁德温度”“宁德力度”。

在11月14日晚举行的宁德“弱鸟先飞、滴水穿石”30年突出贡献人物颁奖活动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第一个上台领取奖杯和证书。

“独角兽”宁德时代落户闽东,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

“宁德时代一步步发展壮大,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软环境。”曾毓群说。

抱着同样的理念,高益槐回报桑梓,创立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科技兴农。

“2005年,我带着原创专利技术和团队从新西兰返乡创业时,宁德塔南园片区还是一片滩涂。直到2010年初,我们园区才建了一栋生产车间。尽管当时也怕股东的投资受损,可我们始终相信宁德发展会更好。特别是各级领导一次次专题协商、现场办公,帮我们加快成长为家乡生物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高益槐说。

如今,宁德构建起“龙头引领有力、链条上下贯通”的产业生态圈,全市工业经济形成“3个4000亿以上”的滚动接续态势,正加快迈向闽东人民梦寐以求的“万亿工业时代”。

逐梦山海间,闽东大变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将找准主导产业优势,全面提升‘宁德制造’与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创新型宁德,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生态为基础的全面创新,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郭锡文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