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霞浦下浒:海上警务保险机制,让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海峡网
2021-01-08 11:23

下浒镇地处霞浦县南部,东冲半岛中段,浅海滩涂面积21.9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52公里,兼具内外海优势,海洋资源尤为丰富,全镇藻类养殖面积12万亩,海参、鲍鱼养殖12万箱,大黄鱼等经济鱼类养殖14万箱。随着近年来海上养殖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事海上生产相关工作,海上矛盾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下浒派出所立足实际,将社会综合保险延伸到“海上保险”机制,组织辖区有意愿的海产企业主、养殖大户、海上渔民等,通过企业或个人出资的方式,以每年450元的费用购买海上安全生产责任险。相较个人参保的种种不便,“海上保险”的“公安代办”模式具有理赔周期短、手续简单等优势,由政府背书的保险机制,加强对海上务工人员的权利保障,优化海上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了因海上生产事故引发各种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210108112159

2020年10月19日,洪某佺(男,46岁)在下浒镇上沃村马坑码头搬运黄鱼饵料时不慎摔倒,造成右手骨折。下浒派出所民警协同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介入,在收集好参保人有关材料后报送保险办理理赔手续。“镇政府和公安牵头我们购买的这份‘海上保险’,对我们开展海上生产的雇主和雇工都是一件大好事。它就像一颗‘定心丸’一样,今后再有发生海上作业事故,我们都有了主心骨,也不怕因为赔偿问题产生分歧、引发矛盾了”,2021年1月7日,雇主余某元领到理赔金时欣慰道,“海上保险”不仅保费低,赔偿金额高,还能有效帮助养殖场转移风险,缓冲意外来临的经济压力。

渔业生产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全面推进渔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引导我镇水产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渔业、渔业管理等渔业领域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安全网”“防火墙”“稳定器”的重要作用,能有效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下浒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保险市场化风险转移机制,能让养殖户放心养、主动养,在遇到风险时“有所保、有所依、有所靠”,进一步降低养殖风险,为农户从事水产养殖安上了“安全阀”。

据悉,今年下浒镇已有700多名养殖户购买了海上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额达50多万元,有效防范了海上养殖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