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鼎赤溪村:生机更勃发 小康之路盛开花
东南网
2021-02-19 09:38

习近平总书记与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视频连线五年来,“中国扶贫第一村”大变样,这里生机更勃发,小康之路盛开花

赤溪焕发新生机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自今年初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以来,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当地有着400年历史的古民居杜家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每天扛着“长枪短炮”的八方游客慕名前来,更多的村民因此端上了旅游饭碗。

2月18日,村民钟丽眉穿着畲族特色的凤凰装,或染布,或编斗笠,变身专业模特。“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你看今天有这么多城里人来村里享受生态旅游,吃农家饭,体验丛林穿越、滑草等山地运动。”她笑着说,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新增了农家体验、餐馆住宿、旅游产品、劳务服务等多种类型的收入渠道。

继2015年对赤溪村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演播室与赤溪村视频连线,叮嘱乡亲们自强不息,继续努力。

钟丽眉作为畲族村民代表参加了视频连线。如今,她由外来媳妇成长为村妇女主任和村旅游发展带头人,自家经营起民宿,组织妇女参与巾帼创业社手绘鹅卵石,成立畲歌对唱队、广场舞队,参加畲族凤凰节、畲歌会,忙而充实。

历经输血、换血和造血,昔日民谣里描述的赤溪之苦已成历史,这个以扶贫封了“中国第一”的村庄,村美民富产业旺,乡村振兴动力足,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127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17万元,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顺利完成了摆脱贫困的历史任务;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拓展提升了精准扶贫的“宁德模式”。

“视频连线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观念新了,心气齐了,干劲足了。”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说,5年来,村里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现有3条公路分别通达太姥山景区、高速互通口和集镇,村级小学设施完善,村级医院功能齐全,孤寡老人住进幸福园,村民过上好日子,村集体底子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参与视频连线后,村主任吴贻国带头干了起来,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这几年,我们引进六妙茶业公司,建设白茶产业园,创建畲村白茶品牌;建成7类休闲农业基地,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为补充、传统种养业为基础的产业格局,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

“5年来,赤溪在原有嬗变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参与视频连线的王绍据说,这里生机更勃发,小康之路盛开花。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