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古田县:到一线试岗 在一线成长
福建日报
2022-07-12 11:18

“大爷大妈,你们是要办理什么事项?请先到这边休息一下。”5日,在古田县社会矛盾排查调处中心门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凤都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杨纲炳搀扶着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夫妇,一边将他们送进办事大厅,一边耐心地询问相关情况。

杨纲炳是古田县窗口一线挂职干部的一员。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古田县深入挖掘“四下基层”理论内涵和实践途径,深化实施“墩苗”计划,一方面开展年轻干部到县级窗口一线单位“试岗”,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练本领、磨意志、促成长。

眼下正是水蜜桃成熟时节,在凤都镇际面村锻炼的“四下基层”学员们,适时启动了一项“乡村振兴我代言”活动。数十名年轻干部分组与种植大户们结对,卖力宣传,助力水蜜桃销售。学员罗鹏程说:“前段时间连续暴雨,给村里的水蜜桃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村民们挽回一点损失。”学员们拍摄短视频推介际面水蜜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锻炼是我们正在开展的重头戏,全县打造了20个主题鲜明的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农村磨炼意识、涵养情怀、增强本领。两年来,共组织了740名35岁以下干部开展实践锻炼,走访农户3000多户,收集问题建议184条,为民办实事220余件。”古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明生介绍说。

该县还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职能部门和年轻干部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实行按需点单,个性化设置“三资”管理、信访工作、项目管理等培训课程,有力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去年以来分批选派140多名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择优挑选48名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任乡村振兴助理员。

针对乡村振兴一线环境苦、留不住人的问题,古田县组织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关心关爱机制,让年轻干部真正沉下心、留下来。一方面营造关爱氛围,为年轻干部搭建交流平台,启用心理AI大数据平台倾听年轻干部心声,并投入1000多万元扶持12个乡镇完成469间周转房建设;另一方面搭建风采展示平台,通过表扬、宣传一批的方式,进一步营造在乡村振兴一线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今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表彰60位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杨远帆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