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舞动产业链 壮大“金娃娃”
东南网
2022-09-12 09:08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在省委日前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以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为代表的“金娃娃”备受关注,宁德实力出圈。

十年来,宁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产值从2012年的100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3681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50.8%,GDP占比从2012年的6.6%提高到2021年的78.3%,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智造”加码,拥抱数字化

8日,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久兴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钢管涡流超声波自动探伤电控台全线开动。一名工作人员在操作室内面对一排电脑屏幕,实时掌控每道工序。

“我们正全力加快技术和设备改造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不锈钢产业融合发展,预计明年将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公司总经理陈国豹信心满满。

山区县周宁深入对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下大力气打造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全力打开工业跃升新局面。

“金娃娃”引领,产业链聚集。周宁创新“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第一期聚集不锈钢深加工重点企业43家。如今,园区产品涵盖无缝管、焊管、针管等各类不锈钢管,基本形成了“大管”“小管”双管驱动的产业布局。

其中,“小管”填补了宁德市不锈钢医疗器械制造领域的空白,集约用地、高附加值、市场前景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据测算,针管小微园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针管(注射针)600亿支,产值达20亿元;注射器(输液器)50亿支,产值达10亿元。

“产业发展不是简单地追求数量增长,而是要注重提升质量和内涵。”周宁县工业园区工委书记李佐锶说。

“先手棋”夯实基础,“后手棋”驱动发展。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持续加大对数字车间、智能制造等项目的技改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生产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

青山钢管车间里,工人在每道工序作业前后,都必须用电子设备扫描产品上的电子身份证留下记录,实现产品从接料到完工每个步骤的溯源跟踪。

该系统是青山钢管自主研发的二维码生产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管理模块。“过去车间人员要手写每一个订单的流传卡信息,效率低还容易错漏。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追溯每一个生产工序,生产效率至少提高10%。”青山钢管综合管理部经理助理彭洪林说。

与此同时,青山钢管还自主研发数字管理中心系统,集检验喷码包装数据、射线探伤数据、自动焊机产量、连续生产线产量、焊管事业部生产数据、焊管事业部设备报修等为一体,可以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产品跟踪、质量控制、设备故障分析等管理功能,打造数字化车间,助力企业精细管理。

持续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不仅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更提升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效能。

叶文强是青山钢管仓管员,过去开仓库单据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反复核对名目众多的数据。“现在使用二维码生产管理系统,只需要复制粘贴,太方便了。”叶文强说。

“智造”引领,订单逆势增长。“现在每月产量都在增长,订单已排到11月份。”浙江青山钢管福建分公司总经理蔡永强说,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等地区,月平均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3至4倍。

“双管”齐下,创新驱动。眼下,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已有21家企业竣工投产,实现产值10亿元,同比增加200%。“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山钢管等示范企业的引领效应,推动更多企业拥抱数字化,助力周宁‘制造’向‘智造’蝶变。”李佐偲说。

“链”上起舞,打响宁德服务

白露时节,福安市湾坞东半岛青拓集团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及配套项目施工如火如荼。这是福安市重点打造的新兴千亿级特钢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石”项目,总投资73.5亿元,预计明年6月投产。

服务越到位,企业越满意。依托湾坞半岛水陆交通便捷优势,福安市编制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集群产业链协同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同时,下派党员干部对不锈钢重点企业实行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福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专班人员近日上门为福建瑞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工程审批材料,推动企业年产120万吨不锈钢生产线项目落地。“按照流程,增加装机容量造成用电扩增问题需1~3个月才能获批,帮代办专班通过专题会议讨论,1周就通过了申请。”瑞钢科技总经理陈锦标说。

针对下游不锈钢精密加工、不锈钢制品产业链延伸壮大较慢问题,福安推行“以商招商”,通过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先后引进海利、上克、奥展等一批下游精深加工项目。

在福安奥展实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车间,工人正在小螺丝生产线上有序作业。“项目一期已投产,预计年产值12亿元。项目二期于今年4月开建,预计明年建成。”福安奥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云兴表示。

上下游企业闻链而动,串起千亿级产业链。如今,湾坞半岛已建立起“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不锈钢全链条产业集群,“链”出发展新动能。去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45.8亿元,现价同比增长29.35%。

聚焦聚力服务发展,持续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在上月召开的首届国际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发出邀请,希望各方更多关心支持宁德不锈钢产业发展,将宁德确定为国际不锈钢产业发展大会的永久地,每年召开一次大会、确定一个主题、推出一批研发成果、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我们将以更好更优的宁德服务,让大家在宁德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秋风催鼓热潮涌。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基地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年产值超千亿元。

面对浩大工程量,福鼎聚焦建设项目多、建设时间紧、工程技术人员不足、土地报批程序复杂等难题,精准式“点兵”抽调97名干部进驻项目一线,选派第一批50名项目专员(助理)进驻专班,建立项目推进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我们时刻紧盯各个环节,密切对接企业和各部门,解决项目前期手续、方案优化、用水用电用气等难题,确保项目不断档。”福鼎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玮说。

与时间赛跑、同发展竞速。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福鼎创新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证连发“开工一件事”服务,最大限度实现项目审批集成办、极简办、高效办,将原先四证的审批流程从3个月缩短到最快1小时内办结。

好服务催生“加速度”,福鼎时代建设一路高歌猛进。目前,1号、2号、3号厂房均已投产,4号、5号超级工厂预计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投产,一个锂电新能源电池、电芯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