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柘荣优化党代表工作室:现场听民声 实事惠民生
福建日报
2022-11-08 10:49

“石古坑自然村群众反映生活用水不便,特别是下雨天,水龙头打开,流出来的水都黄黄的。”

“村委和乡党委反映过这件事,我们已经积极和县水利局对接了,也争取了上级部门补助,将修缮石古坑自然村饮水管及蓄水池。”

……

近日,在柘荣县英山乡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接访现场,柘荣县政协主席陈锋一边认真听取党代表诉求,一边详细记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答复。

柘荣县依托利用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一室多用,打造了党代表工作室,积极组织党代表开展接待、走访群众工作,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党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们的优势就是把工作室设立在社区。社区原本就是服务群众的地方,党代表工作室设立在这,便于群众反映问题、提建议意见。”双城镇党委组织委员林陈芳说。

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可以当场解决的,党代表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无法立即解决的,代表们也会对问题进行梳理,提请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做到有问必答、有呼必应。

为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今年以来,柘荣县积极探索建立“党代表固定接访日”制度,安排驻室党代表每月在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通过集中接访、集中受理、分类交办、督促落实,实现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日常作用发挥常态化、长效化,深受群众欢迎。

“村里路灯坏了好几盏,一到晚上就看不清,老人出门要是摔了该如何是好!”英山乡党代表杨文章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和村委沟通,安排人员对路灯进行维修。

“没想到前几天反映的路灯问题,这么快就给解决了,现在街头巷尾亮亮堂堂的!”满意,写在英山乡王社村村民叶生格的笑脸上。

这是党代表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群众有所呼,党代表有所应。有群众反映“雨天道路两边小石子多,有安全隐患”,接访人员承诺办理时限全面清理;有群众反映“到茶园的路没有修,农作车上不去,肥料、工具都运不上去”,党代表积极协调乡村两级统筹资金,修建机耕路……

据了解,柘荣县是全省四个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县之一。实施党代会常任制,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推动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建好党代表工作室,发挥好党代表作用,是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的重要举措和有力保证。

为此,柘荣县今年重新调整优化设置14个县级党代表工作室,由1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担任驻室领导,142名省市县党代表担任驻室党代表,62家县直单位作为党代表工作室共建单位,有效充实了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力量。

“党代表工作室在密切党组织与群众关系的进程中,有效发挥了情况收集、民意传达、利益协调等职责作用,让党代表职责前移,无障碍直面群众,为零距离沟通创造了便利条件。这样既让党代表拥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也让群众感受到党代表就在身边。”市党代表,柘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琳对此深有感触,“许多群众说,来工作室找我聊天,比在办公室时少了拘谨和隔阂,多了放松和亲近,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据介绍,柘荣县以党代表工作室为阵地,以“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主题,重点组织党代表、共建单位开展项目建设“三察三问”、代表接访、民生问题排解、提案议案征集等十项活动。今年已累计接访、约访、下访党员群众158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8条,协调解决民生热点问题210项,有力发挥党代表“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建言献策和服务群众作用,形成一套党代表履职常态化、制度化的经验做法,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郑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