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安:“微旅行”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东南网
2022-12-20 09:48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雅芳 李广)看露天电影、听虫鸣叫;泛舟千年流淌的穆阳溪,游客流连于穆阳镇的古韵悠悠……福安市捧出一道道独具风味的“微旅行”大餐,让市民走进自然、走进乡村。“如今,城市周边‘微旅行’成为文旅的热点。”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林霁说,近年来,福安市加快构建“全家福安”全域旅游格局,推出自然生态之旅、农耕文化之游、福山福水福茶体验之旅等5条周末“微旅行”线路,在点亮该市“微旅行”经济的同时,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要吸引游客前来“微旅行”,完善的基础设施不可少。这几个月,省重点项目穆阳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子项目相继落地:7月,连接穆阳镇苏堤村和康厝畲族乡苏坂村的联虹大桥顺利通车,为打通两个毗邻乡镇旅游提供交通条件;8月,穆阳特色小镇集散中心项目如期竣工,成为串联起白云山、白水洋等景区的重要节点;10月,穆阳溪夜景工程迎来首秀,大量游客慕名而来;11月,举行山地半程马拉松和职工亲子定向赛,让游客和选手领略畲乡之美……

不断提档升级的旅游设施为穆阳镇打造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全域古镇景区夯实了“家底”。古色古香的石马兜、夜幕下熠熠生辉的桃花岛、穆阳溪沿岸的美丽乡村景观带等成为游客解读这座千年古镇的“名片”。

与之毗邻的穆云畲族乡,也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将当地“微旅行”景点串点成线。“我们投资5300万元建设穆云环乡公路,打通了33个建制村之间的道路闭环,为发展‘微旅行’提供交通条件。”穆云畲族乡乡长蓝涛说,该乡依托“白云山下、最美畲乡”和虎头水蜜桃、溪塔刺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打造白云山水人家、福穆线两条特色精品周末游线路。

“微旅行”线路已通,沿线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每年桃花盛开时,该村便迎来旅游旺季。“桃花节时,我们一天最多可卖糍粑2000多元。”村民吴学寿夫妻在桃花节时,都会在路边摆上一个摊子,边售卖糍粑,边向游客展示打糍粑的手艺。

“每年有数十万游客前来观赏桃花,以此带动周边农特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虎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树灿介绍,此外,民宿、农家乐的发展也为该村“微旅行”经济创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们找准各乡镇发展定位和突破方向,让农业农事、文化元素与旅游载体相碰撞,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林霁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