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武夷山:山水之间一杯茶
今晨6点
2016-08-05 10:39

南平武夷山:山水之间一杯茶

南平武夷山:山水之间一杯茶

“千年儒释道,万古山水茶”。这是说武夷山的。武夷山山水俱佳,人文绵长,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汉唐遗韵,宋元风流,明清文化的积淀,在这片青山绿水间扎根。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西北,与江西一山之隔。北宋时置崇安县,当时有民谣“小小崇安县,三家豆腐店;衙门打屁股,全城听得见”。可见这一山区小城并不大。后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以山命名,1989年更名为武夷山市。武夷山自古就是山水胜景,被称之为“东南第一峰”,古人诗云“一片丹山翠万重,寒流曲曲倒芙蓉”。汉唐以来,文人士大夫常溯溪而游,南宋时更成为理学的发祥地,一时名流,皆从其游。武夷山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素有“碧水丹山”之誉。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九曲溪如一条玉带在山中飘舞,两岸奇峰林立,岩壁交映,形成“一溪贯群山,两岸列岩岫”的山水相融景观。顺溪漂流,蓝天白云,绿树丹崖,山水美景扑面而来,应接不暇,犹如漫步在山水画廊之间。

(责任编辑:周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