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从浦城试点,看高标准农田怎么建
东南网
2024-04-11 09:44

东南网4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柯聪)

核心提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质量第一,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怎么建?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粮仓”浦城县,寻找答案。

经过清明前后的雨水洗涤,浦城县仙阳镇管九村新近建成的2800余亩高标准农田显得生机盎然。“这片农田改造完成后,可以实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好耕’,用于全机械化种植再生稻,和以往相比,亩均可增收200元。”向记者介绍这大片农田未来的功能时,仙阳镇农技站站长余小武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浦城粮食年产量21万吨以上,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浦城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被列入全国8个“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之一。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超七成。

钱从哪来

财政投入常态化 经营主体齐参与

走进浦城县仙阳镇三源村山垄田平整现场,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穿梭其间,正在抢抓晴时进行施工作业。

“这一片处于丘陵山区,山垄地多,田块小,原先无法机械作业,导致产能低下,一度出现了抛荒现象。”余小武介绍,建设完成后,这里将形成600余亩便于机械化耕作的优质农田,为耕地注入新活力。

这是浦城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道缩影。数据显示,2023年,浦城完成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4年计划建设8.8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蹄疾步稳,得益于当地推出的一系列举措。

浦城县因地制宜制定《浦城县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围绕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总投资20.76亿元,规划建设规模面积54.01万亩,涉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少华介绍,当地优化多元投入,织密建设资金“一张网”,有效纾解融资难困境。

截至目前,浦城共争取上级指标资金4.08亿元,获亚行贷款、县农发行贷款授信等金融支持3.9亿元,促使财政投入常态化,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浦城在上级补助2400元/亩建设费用的基础上,通过租赁等形式将高标准农田经营权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由经营主体出资一起参与建设。当前,浦城全县经营主体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余亩,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

“2023年村里有了高标准农田,我第一时间就租了1300多亩。”浦城县种粮大户陈兆武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耕种可以进一步实现机械化、数字化,收益较土地整治前只增不减。

如何管护

以奖代补很激励 以图管田很便利

高标准农田建得好,更需管得好。

“我们坚持管用一体,算好建后管护‘一本账’,建立‘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参与’的管护机制,还将设施管护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评,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激励,全力保障建一片成一片。”刘少华介绍。

据介绍,浦城创新数字管护模式,将全县高标准农田的数据上传至“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进一步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有据可查、全程监控、精准管理。

此外,浦城锚定精细管理降成本,利用遥感、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研发县级农田建设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掌上农田”,为耕地管护装上了“千里眼”。

该系统包含掌上看图、综合查询、项目选址、汇总统计、巡护助手等功能模块,进一步实现以图管田,随时随地都能查家底、做分析、助管理,提高农田设施建后动态管护水平。该创新举措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为进一步保障粮稳心安,浦城还探索开展高标准农田设施灾损保险试点工作。

今年1月,浦城县农地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浦城支公司签订协议,将高标准农田设施项目纳入综合保险。目前,保险试点覆盖仙阳镇、临江镇、富岭镇等3个乡镇共计6.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成效几何

提升了耕地质量 提高了综合产能

连日来,浦城县临江镇万鑫家庭农场内一派繁忙景象。千亩连片高标准农田中,插秧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田中就布满了秧苗新绿。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田地进行平整和重新划分,路变宽了,水渠通了,大型机械也可以进来,让种粮事半功倍。”种粮大户马芳华感慨地说,如今,他可以放心地把插秧、田管等大部分业务交给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自己则专注于大棚水稻秧苗的管理和农技知识的提升。

“我们合作社目前有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40余台,今年全程托管5000多亩,环节托管服务8000多亩次。像我们这样的合作社,全县有30多家。”浦城县日日升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徐振刚介绍。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扩面基础上,浦城全面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生产服务,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1.47%,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我们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抓手,着力以良田良技良法推动粮食种植丰产高效,稳步走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刘少华说。

据介绍,浦城通过划定建设水稻生产功能区,优化农田工程设施与工程布局,完善农田路沟渠等基础设施,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综合效益,着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农田综合产能提高11%,机械化水平提高25%,规模经营土地流转率提高36%,新型经营主体占比提高20%,耕地质量平均提升0.6个等级,平均亩增粮食12%……浦城高标准农田建设铺展开来后,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