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北厝镇湖南村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让村民回“家”
中国平潭
2019-04-11 15:10

原标题:北厝镇湖南村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让村民回“家”

这是对历史的回望——村容村貌大幅度改变,唤醒了村民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的初心。

这是对未来的展望——原生态、石头、沙滩,是村里的宝贝,他们正探索如何借它们让村庄书写发展新篇章。

乡村小道,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登高望远……9日,记者跟着北厝镇湖南村党支部书记林荣兴的脚步,走进湖南村,了解发生在村里的变迁故事。

新中国成立至今,湖南村的发展建设可谓硕果累累。这些年,作为福建省革命老区基点村的湖南村也在积极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想让在外的村民回“家”,并且留在“家”。

“家”是什么?这里的“家”不仅指世世代代生活的家,还是可以自给自足、创业兴业的一片热土,一个发挥才华的创业舞台。

建设美丽乡村 创新村庄发展思路

在林荣兴心中,湖南村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生活了 40 年的地方。他看着村里一点一点变化着:沾脚的“泥腿子”路换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野草丛生的区域成了村民可以登高休憩的休闲场所;以往黑灯瞎火的夜晚已被一排排明晃晃的路灯照亮……他笑着说,这些改变,都是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的。

“改变村容村貌是一个起点,增加公厕路灯也是让乡村基础设施更完善,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启了改造和创新的思路,想让村庄开始自主‘造血’。”林荣兴说,“美丽乡村”建设只是一个开始。

平潭北厝镇湖南村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让村民回“家”

湖南村,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北厝镇东部,处于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三十六脚湖南面,西有美楼村,南接大厝基村,东边紧邻海坛古城,拥有两公里的坛南湾海岸线。全村区域面积约 10800亩,其中耕地面积约3400亩,林地面积约 5000 亩,村庄建筑用地面积约 1000 亩,山地面积约 300 亩,海域面积约90亩。

刚从田间结束劳作的林宋顺老人家,一回到家还没顾得上喝水,看到院里有堆垃圾还没倒,她放下工具后立马拿出畚斗装起垃圾,随后走到家门口的绿色垃圾桶,把垃圾倒了进去。

“现在,村民们也开始共同维护村里的环境了。”林荣兴介绍,村里常住的大多数是老人。“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老人都开始有了爱护环境的意识,现在都主动响应“垃圾不落地”的号召,自觉参与环境清洁。

“村庄变得这么干净,我也要及时清理垃圾,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嘛。”林宋顺笑着说道。新时代的巨变,让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深挖红色历史 发动乡村振兴引擎

湖南村是福建省革命老区基点村。在北厝镇三个革命老区基点村中,湖南村是参加革命人数最多的村庄。在湖南村下辖的鹅头湾、东盛、湖南、田美等自然村中,共有9名老游击队员。

王昌铨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一位革命老军人,现在居住在湖南自然村,如今已经86岁了。他是目前湖南村内唯一健在的老军人。王昌铨有1个亲哥哥和3个同族兄弟,都当过游击队员。 老人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曾当过无线电兵,负责电报机接线工作和发送电报。

“我1960年退伍回到村里,那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经常吃不饱。”王昌铨说,他因腰部受伤退伍,干不了重活,只能做点轻活,每天就上山捡树枝,到田里挖地瓜。结婚的时候,兄弟姐妹每人拿点米、拿点菜,就这样帮助他组建了家庭。

现在的他,每天看看电视,散散步,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子心里很知足。“现在的日子是吃穿不愁,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啊。”王昌铨说。

虽历经炮火洗礼、生死考验,但老人家的脸上总是带着从容淡定的微笑,80多岁高龄的他还能每天收拾屋子,给自己做饭。现在他就盼着村子能有更多的人来旅游,来看看这座古朴美丽的村庄。

“村里为了促进革命老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今年我们将开始为村庄增加配套设施,讲述红色故事,让它成为一处红色旅游景点。”林荣兴说。

发展旅游产业 激活村庄“造血功能”

登上湖南村最高的山——风帽山,一处处石头垒成的奇特景观尽收眼底。拥有9个自然村的湖南村,每个自然村间都被许多石头包围着,石头曾是村里的经济支柱。

林荣兴说,过去湖南村的村民以务农和开采石头为生,后来,出于保护生态的角度,石头开采被叫停,村民们只能走出家门,选择出外务工维持生计。渐渐的,村里的村民越来越少,不少村民都选择在外买房不回来了。

这样的现状曾让林荣兴很忧愁“。村民不在村里住,说明我们村留不住人。村里必须要有新的产业,才能让村民们回家。”林荣兴说,湖南村东有景区坛南湾、紧邻海坛古城,北有三十六脚湖,石头和沙滩都是村里的宝贝。他就想着能不能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回来呢?

有了这个想法,林荣兴就带领村里其他干部一起行动起来“。坛南湾中段有两公里海岸线在我们村,我们就想以此为基础大力搞好旅游业和民宿业,激活湖南村经济的造血功能,这样才能让在外的村民回‘家’。”林荣兴说。

如今,湖南村以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为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美丽的旅游景观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