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以人才强区赋能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
2022-04-01 10:19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实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海纳百川引才聚才

“来这里是对能力、素质、潜力的挖掘提升,平潭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通过全省公开选拔,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刘培钦来到了平潭。

近年来,实验区围绕发展所需广开进贤纳才之路。仅过去两年,就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内设机构负责人19名。同时创新“编制池”人才管理模式,吸引11名高端人才来岚创新创业。深入实施省委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向上申请选派来岚挂职干部。接收引进生,去年11名博士选调生来到平潭工作。

此外,实验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吸引台湾青年来岚创新创业:探索实行台湾人才职称线上“云采信”和技能等级考试“跨境考”集成服务;修订完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培训管理的暂行办法》;招聘台湾人才(员工)、台湾社工参与社会公共管理……

“通过创新机制、多元驱动,探索引才聚才新模式,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为实验区发展增添新动能。”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人才处负责人说,去年实验区人才引进较上一年度增长15%左右。

不拘一格纳才用才

近年来,实验区突出实干实效,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在一线”的导向,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干部。去年,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一线攻坚”中表现先进的个人占比38.4%。

实干担当,成为实验区发展的主旋律。

去年,实验区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构筑就业创业“助推器”。推动以台湾小镇、台湾创业园、台陆通APP等为载体的两岸“三创基地”平台建设,培育城发集团、金控集团平潭首批2家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不断带动台湾青年来岚就业创业。

同时探索专家工作室建设新路径,切实发扬“传”“帮”“带”作用,打造高质量的人才梯队。去年,实验区评选产生首批7家专家工作室。郑祥增专家工作室正是其中之一。他扎根公路事业30余年,他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多措并举育才惜才

“这堂课干货很多,受益匪浅。”去年,在实验区“台陆通”融才驿站举办的第三场两岸人才交流活动现场,很多干部纷纷点赞。

近年来,实验区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人才服务举措,构筑人才发展优势。成立首批5家区级人才驿站,通过“一站式”人才服务,增强人才在实验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新兴产业园区、台湾创业园为主阵地,促进园区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合作、项目创新。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定向委培、跟班学习、“师带徒”等方式,去年全年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8000多人次,有效弥补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

在着力培育人才的同时,实验区还不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环境。

去年实验区开展人才工作调研、人才座谈会10余场;主动倾听并解决人才各类合理诉求,共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42人、配偶就业4人、落户13人,统筹两岸馨苑45套房源作为人才房……

据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深入开展“人才强区”战略,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构建贴合实际、竞争力强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程枝文 林彬彬)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