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塘屿岛:岛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福建法治报
2023-05-29 13:39

塘屿岛位于平潭最南端,当这颗海上明珠与互联网相接,一群敢闯敢拼的年轻人抓住机遇做起了电商,开启小岛振兴之路。

五月的微风徐徐吹拂,塘屿岛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她们身着制服,手持国徽,她们就是平潭法院自贸法庭的干警们。原来,近几年自贸法庭陆续受理了20多件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法官惊奇地发现,被告基本都是塘屿岛的居民。为何侵权案件屡屡发生?怎样才能实现“审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带着疑问的高法官决定将“法庭”搬到小岛。

“我一个老人家,大字不识一个,我怎么会开淘宝?”“他们叫我赔10万元,这不是敲诈吗?”看到法官,徐阿姨不禁激动起来,“淘宝卖衣服的店铺千千万万家,咋就起诉我们村的呢?乡亲们你们评评理。”

看出群众脸上的不解,高法官没有着急,邀请岛民一起来到村部。搬来几张桌椅,围成一圈,一个简易的法庭就搭好了。“现在咱们先不说案件,我给大家看几件东西。”高法官变魔术似的掏出一件件百货商品,事实上这些都是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证据。“大家平时吃的穿的是不是都会想买个有牌子的、名气大点的?大品牌是不是会让你们觉得质量更有保证?这就是商标的价值。”展示完“商品”、说明背后隐藏的法律知识后,岛民们恍然大悟,原来知识产权真真切切就在自己身边,徐阿姨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

就这样,原本责怪法官是来找碴的徐阿姨当场表示:“高法官,都听你的,帮我主持调解。”原来,徐阿姨禁不住软磨硬泡,将身份证出借给外甥王某在淘宝开网店做法国名牌服装代购,现在权利人深圳某公司以徐阿姨侵害商标权为由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现场,高法官通过远程视频与远在深圳的某公司代理人取得联系,双方当场就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意见,并通过移动微法院签署了调解协议。

围着“简易法庭”,大家又纷纷聊起自己的疑惑,或涉及网店经营,或涉及渔工待遇,或涉及婚姻借贷。“岛民要致富,小岛要振兴,政府都是非常鼓励支持的,我们法院也一定为大家提供最优的司法服务与保障。”高法官一边介绍着平潭法院开展的“青年法官乡村行”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一边为岛民们解答心中困惑。

这场巡回办案在既威严又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画上句号,也给在场的岛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巡回法治课。

虽然徐阿姨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但“小岛之行”并没有结束。趁着这次巡回办案的机会,高法官一一来到涉案当事人家中进行判后回访,向他们普及电商经营过程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及重复侵权可能需要承担惩罚性赔偿等法律责任知识,让岛民深切感受到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福建法治报记者 陈菁 通讯员 高巧萍 陈云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