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2024-02-17 10:24

2月14日,中国乡宴走进即将开园的平潭·龙海阅读小镇,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2024新春乡亲乡贤恳谈会”,为乡亲乡贤们献上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老家年味道,展示龙海村民们团结奋斗、接续耕耘绘就出来的山水画卷,讲述新时代家乡发展变化的美好故事,也为当地乡亲乡贤们提供一次追寻老家记忆、畅谈发展故事、谋划家乡振兴、憧憬美好未来的良机。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中国乡宴·平潭龙海村站由中国乡宴组委会,龙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海村六秀文化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福建八闽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还得到了福建省源海文旅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岚隧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圆梦村(平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海村乡贤企业的鼎力支持。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龙海村第一书记游祖勇,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片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陈国华,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李华,金井片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心平,福建省闽岚隧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理振,金井片区龙海村书记陈建华,龙海村老年协会副会长薛来美,一同为中国乡宴.龙海站开宴祝贺!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片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心平代表金井片区管理局向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龙海村乡亲乡贤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近年来龙海村着力资本下乡,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依靠乡贤出力、政策助力、社会力量给力、广大村民聚力、工作专班发力,创新性地将国家大力提倡的全民阅读与乡村发展相融合,多头发力推动产业项目的策划生成落地,开创了独具品牌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平潭·龙海阅读小镇”,成为金井片区乡村振兴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

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李华在会上盛赞龙海村干部和乡贤的远见卓识和辛勤付出:“龙海村在提升乡村的硬件设施的同时,更注重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乡村品牌。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龙海阅读小镇才得以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振兴的典范,成为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和感受乡村生活的网红打卡地。中国乡宴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品牌之一,是弘扬和伟承乡村文化的主阵地,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赞誉。中国乡宴走进龙海阅读小镇,必将推动小镇的进一步繁荣。”

金井片区龙海村书记陈建华向乡亲乡贤汇报了龙海村2023年产业发展情况。陈建华说:“我们坚持以创建“新阅读空间”为主题,集自然山水、田园特色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致力于打造“田园风光、城市生活”品质;坚持乡贤引资,发挥社会资源和政策资源优势:通过聘请福建省水利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游祖勇同志返乡担任龙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与龙海村两委班子形成全日制、全过程的战斗集体,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乡村振兴新道路—“平潭·龙海阅读小镇”,同时“阅读小镇”计划于今年4月21日正式开园。为进一步营造全体村民重视教育的浓厚氛围,激励龙海村学子培养阅读兴趣、挖掘阅读潜力、提升阅读素养,加快书香龙海建设,下一步,龙海村将探索发展教育(阅读)基金,按照自愿捐赠、专项管理、公开透明、择优奖励、择需资助的原则募集基金,进一步形成多渠道的教育(阅读)经费支持体系,加快推进龙海阅读小镇创品牌和龙海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看到家乡越来越好,乡贤们纷纷表示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踊跃向龙海村教育(阅读)基金捐款。

活动现场,六秀的外嫁女儿们,还为乡亲乡贤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赢得满堂喝彩。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龙海村位于海坛岛南端,坛西大道与环岛南路交汇处,交通便利,可开发建设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先后获评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绿盈乡村、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建示范村、乡村房屋整治示范村、文明村称号。据悉,平潭·龙海阅读小镇总投资约1.2亿元,目前已策划生成、推动建设40多个项目,包括乡贤投资村民服务中心、玫瑰园、智慧体育公园、六秀阅读公园、阅读书院、中国航天育种果蔬种植科普园等,如今的“阅读小镇”正呈现出原生态、高品位的一片田园风光、一幅书香画卷。(图文:陈艳艳)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中国乡宴走进平潭龙海,乡贤齐聚共筑家乡梦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