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市司法系统摸排出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5条
莆田传媒网
2019-07-12 15:53

原标题: 我市司法系统摸排出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5条

海峡网7月12日讯 (莆田传媒网记者 陈光凯 通讯员 吴飞达)记者昨获悉,我市司法行政机关以线索摸排核查为抓手,深挖“关系网”,细查“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移送摸排线索条数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名列前茅。

市司法局将扫黑除恶内容纳入“七五”普法重点内容之一,列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采取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文艺晚会等形式,结合深入基层开展《百姓法治宝典》进千家万户,大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扫黑除恶线索,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结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深入企业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政策和相关知识,并动员企业主及员工积极参与线索摸排,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组织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科级及以上干部下沉到基层司法所驻所工作,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严肃查处律师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深挖充当当事人和律师之间的中介,充当“地下执法队”,破坏律师执业环境行为。

此外,开展为期3个月的扫黑除恶坦白检举专项活动。全市各司法所人员深入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所在单位、居住社区,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承诺书,坦白检举涉黑涉恶案件及其它余漏罪线索;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通过进村入户活动,全面不间断排查发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目前,全市司法系统已摸排出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5条、移送13条、核查13条、查实2条,移送条数在全省司法系统名列前茅。

同时,加强扫黑除恶源头整治,加强综合治理,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两类人员”管控,严防“两类人员”涉黑涉恶现象的发生。建立“两类人员”风险隐患问题清单,排查化解责任制,确定“五类”重点社区服刑人员49人,重点刑满释放人员49人,落实管控措施。市司法局还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督查,扎实推进整改,深入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律师所、司法鉴定所、公证处,实地督查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