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福建日报
2019-08-15 11:17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元妙观三清殿建筑群 许武 摄

海峡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1996年,元妙观三清殿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李唐认了李耳作先祖而始建于唐贞观二年的这座道观,历经1300多年,神去殿存,虽香火已断,却依然热闹。

如今,人们更多提及它的,是江南古建奇葩、藏着半部莆田史、古玩市场、各类展览、书院棋院。细数家珍内有宝藏,开门迎客它有资历,宋孝宗与陈俊卿君臣札表同碑、宋徽宗的瘦金体手诏、《祥应庙记》碑里的海丝印记、清代莆田旧城城门额……珍贵遗迹拼凑出莆阳古城旧梦的元妙观,如何再续前朝热闹?或许行以文化之事方能滋养古府诗意。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碑园内小西湖石刻 林爱玲 摄

江南古建之花

元妙观坐落于莆田市区内北河兼济桥(观桥)北岸,宋代名“天庆观”,元代更名“玄妙观”,清代因避康熙皇帝玄烨讳,改称“元妙观”而沿用至今。

宋邑人李俊甫在《莆阳比事》中称“天庆观三殿宏丽,甲于八郡”。据史志记载,道观原建筑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约24亩,布局对称严谨,主次分明。道观以三门、三清殿、通明殿、九御殿、四宫殿等为中轴线,以东岳殿、五帝庙和西岳殿、五显庙为两翼,排列有序,雄伟壮观。北通下井巷,南临兼济河,东面与林蕴忠烈祠围墙相邻,东南面靠近兼济桥,西南循兼济河河道呈弧形向西连接小西湖,西北面围墙外为上林里民居。历经沧桑岁月,道观现存三清殿、三门、东岳殿、五帝庙、西岳殿、五显庙、文昌三代祠、福神殿等,占地面积6182平方米,建筑面积3587平方米,是我省保存规模最大且最完整的道教建筑。

三清殿是元妙观的主殿,主体上保留了宋代原构,独特的木石结构打破了过去一些人关于我国南方气候潮湿宋代古建无存的看法,使得元妙观三清殿跻身江南古建之花序列,与福州的华林寺、宁波的保国寺鼎足而立,成为不曾朽坏的木建典型,留下独特的梁架营造法式样本。“三清殿是典型的官样道观,重檐歇山顶,建筑用材大,殿内柱网密布,横架、纵架、柱头铺作、补间铺作、平暗、屋面等构件虽经历代更迭依然保留完整。”莆田市三清殿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

该所前所长柯凤梅介绍,三清殿柱间只施阑额,不用普柏枋,斗棋用材硕大,斗底作皿板形,斗欹有颐,重棋偷心造,撩檐椽、檐柱椽等特点体现了其承上启下的建筑风格,有等级高的唐、五代建筑文化积淀,又开了宋代建筑的先河。据传,日本奈良东大寺就是按此样式而建筑。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一九九六年,元妙观三清殿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武 摄

一脚踏进半部莆田史

走进元妙观这座莆田小“故宫”,一脚就能踏进历史的千年遗产,俯仰皆有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莆田印记。

三清殿和东岳殿之间的庭院,现已辟为碑园。开放式的东厢庭院,嵌竖着从全市各地收集来的碑碣石刻。段段人文历史触手可及,极大丰富了元妙观的文化内涵。碑园内最负盛名的则是宋徽宗赵佶撰写的“瘦金体”碑刻真迹《神霄玉清万寿宫碑》。此外,还有莆田榜眼陈俊卿手书,杨文、杨析摹镌的《宋孝宗赐陈俊卿札碑》。宋孝宗因陈俊卿寿辰而赐金器、香茶的御札刻本与陈俊卿谢表,罕见君臣札表同碑,传递君臣情谊。以及方昭手书碑文《祥应庙记碑》,记载了祥应庙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创新和重建的过程,以及泉州商人朱纺舟往三佛齐国的经过,是研究我国宋代对外交通贸易和莆田参与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实物史料。

碑园内还珍藏有宋初大文豪王禹称撰写的《陈仁壁墓碑》、苏东坡的“溪山可此生”、文徵明的“薇山春意”、邓石如的“层岩积石”、岳正的“小西湖”、彭汝楠的“古柳桥”、文天祥的“演屿圣迹”、朱继祚的“古白湖”等各时代历史人文笔迹和城市史迹。1939年拆卸下的“镇海门”“来凤门”“迎和门”和“拱辰门”四座城门额,如今被镶嵌在碑园石壁上。四个城门额背后藏有莆田浮城、抗倭史,门下是莆田曾经有山有水的古城诗意,是旧二十四景的钟灵毓秀,也是人杰地灵的壶兰雄邑……“每一段碑碣石刻都可演化出一段莆田历史故事,具有深远的史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研究价值。”柯凤梅说。

“过去,元妙观供奉的神像几乎涵盖了道教的整个神仙体系。”莆田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介绍,上至通明殿的玉皇大帝,下至守卫山门的哼哈二将,大部分都在其位。如今,只在东岳殿照壁上,偶有人在民俗节日点几炷香。柯凤梅认为,每个殿宇、神像,以及每个节日里的民俗活动,都有待后人考据。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碑园现存珍贵石刻——宋徽宗手书《神霄玉清万寿宫碑》。 林爱玲 摄

开放包容 主客皆便

1956年10月,文化部拨款维修三清殿,按原构形制进行修缮。1961年,元妙观三清殿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年后,成立“莆田县三清殿保管所”(2002年更名为“莆田市三清殿文物保护管理所”),专司保护管理工作。20年来,又分三期进行局部修缮。1997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古建培训班在三清殿开班。柯凤梅说:“后来国内好多个古建方面的专家、测绘人才都上过那年的古建培训班。”

柯凤梅在任期间,除了忙于观内文保事务,积极发挥三清殿文化窗口作用的活动也办了不少。经她策划,三清殿大殿内被辟为莆田各类文化展的绝佳场所,不断改进的展陈条件为莆田书画、文学、文物界提供了艺术交流环境,也间接推动了莆田艺术交易市场的前进。她还引进了古玩交流市场,每周五这天,三清殿前大型“淘宝”现场热闹非凡。每日清晨及午后,三清殿的西岳殿两廊上,众多象棋爱好者在此下棋。

这种主客皆便的气度,与三清殿自带的包容性分不开。柯凤梅算了算,觉得西岳殿开放时间还不够,这可能不是一种保护。另外,她还表示:“棋院办了这么多年,仅仅摆几张棋桌是不够的,是否可以挖掘莆田甚至中国的棋文化历史,弘扬传承棋艺,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这些都是各部门应该思考的。”

相对西岳殿,东岳殿迎来送往的人群更多样。作为莆田市图书馆分馆,这座当代书院多年来坚持每周末开设各类公益文化讲座,已成为莆田市未成年人教育基地的品牌,被评为“福建省社区教育品牌”“全国社科教育普及基地”。

午后,有的退休市民习惯带杯茶来三清殿里看看当天的报纸。晴时有风,雨来拜亭挂珠帘,闲时隔壁敲棋子,这样一处惬意非常的莆田城中“客厅”是否还能开得再大一点呢?去年11月,莆田市第三座“莆阳书房”在三清殿正式对市民开放,书院+书房的新模式得到不少市民好评,沉浸在文保单位中体验立体阅读,这张古建筑新“沙发”是否好坐,还需要时间验证。

元妙观三清殿:莆田的城中客厅 藏着半部莆田史

三清殿内斗拱 林爱玲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