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全国首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落地莆田 提供“一站式”报销服务
福建日报
2019-08-22 09:34

全国首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落地莆田,提供“一站式”报销服务

台胞在莆田看病 不用回台报销啦

海峡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台湾、大陆两地参保水平不一、报销手续不同,许多台胞参加的是台湾健康保险,在大陆看了病怎么报销?很头疼。这个服务痛点不久前在我省创新解决——省医保局与莆田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指导莆田市医保局先行先试,探索试点设立代办服务机构,成立全国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为在莆田市内就医的台胞病人提供医保报销代办服务。

该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于7月10日设立在莆田涵江医院,是莆田市医保局与台企福德旺(福建)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方胜磐石保险经纪公司合作所设。挂牌次日就迎来了第一位台湾病人。这位台胞病人因为肩膀酸痛、睡眠不好,先是在涵江医院台胞专属窗口挂号,之后来到台胞门诊室找门诊专家看诊。随后,他在莆田市涵江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了解了相关报销手续,拿了自垫医疗费用核退申请书等材料,并表示后续还会在涵江医院做几次针灸治疗,等这几次诊疗费用都结算了,将通过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进行“一站式”的医保报销,享受和大陆同胞同等便捷的健康医疗保障服务。

据统计,2018年入闽台胞达363.5万人,比上年增加50.23万人。目前在闽经商、就业、求学的台胞达15.6万人。其中,在莆田市工作、生活和旅游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

“我们尽力做到像服务大陆群众一样服务台湾同胞。第一步先搭建‘桥梁’,通过接受相关材料、人工跑腿等形式减少台胞的医保报销各项成本,后续会考虑采用委托协议等方式,让医保报销服务更加完善。”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视情在台胞较集中的地区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