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绶溪片区棚户区改造 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东南网
2021-08-26 11:34

东南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在帮助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对改善民生,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的作用。近日,记者跟随福建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来到莆田,感受莆田绶溪片区棚户区改造取得的进展。

莆田绶溪公园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大道东侧、延寿溪西侧、泗华桥北侧。这里自然风景旖旎,古厝、状元阁、状元桥、古井等古迹之多,并保存较为完好,宣扬着独特的地方历史文化,勉励当代人学习状元勤奋刻苦的精神。傍晚时分,古桥上、古树下、河岸边,随处可见游览的人群。

微信图片_20210825225920.jpg

绶溪公园状元桥、荔枝林等景观保存完好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据介绍,这个绶溪公园内涉及9个自然村,总人口10576人,3739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无产权面积39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内荔枝林、水体、山体等面积占70%以上,无法用于开发;项目内延寿溪作为木兰溪的最大支流,也是东圳水库的泄洪区,村民长期生活在低洼地内,脏乱差的“城中村”生活环境,影响城区整体面貌,城市亟需更新。

微信图片_20210825225714.jpg

征迁过程中保留好古民居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摄

项目建设单位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赟介绍,项目通过系统化实施片区改造,分批分期推动城市更新,由建设“城市中的公园”转变为“建设公园中的城市”,规划约4332亩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土地,保护近3000亩荔枝林。专门邀请国际名家名院规划,打造成全省最大的中心城区休闲公园、放大版的“三坊七巷”和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注重“留魂、留文、留绿、留白”,以公园带动“研学、民俗、非遗、度假、社区”等产业发展,建设集休闲、文化、娱乐、度假等功能的复合型城市公园,打造城市会客厅,建成“山、水、林、田、湖、草、城”共同体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10825225703.jpg

正在建设中的部分房屋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摄

项目经办人陈熙介绍,为实现安置、安居、宜居的转变,项目采取“五同”安置(即安置房与商品房同规划、同标准、同配套、同品质、同服务),打造完整社区,建设高质量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一站式)、引入大商业,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获得当地居民空前支持,仅用15天完成1127户签约,创造了绶溪速度。绶溪片区安置房(一期)计划2022年春节前封顶,2023年5月份交房。 

微信图片_20210825231552.jpg

修缮保护古桥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在绶溪片区建设中,通过保留祠堂、宗庙及特色民居,修旧如旧,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恢复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绶溪钓艇”、店仔头古渡口,修缮保护延寿古桥和柯氏修史堂、朱天贵祠、翁氏民居等古民居。未来绶溪公园将打造一口井、一棵树、一座桥、一栋楼、一条溪、一首诗等“六个一”文化旅游特色IP,展现莆田状元文化、莆仙文化、荔林水乡文化以及非遗文化等,让莆田的文化遗产在公园中复活。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