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去年鞋靴出口3.3亿双 同比增长40.2%
福建日报
2022-03-01 10:23

近日,记者从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获悉,去年莆田市出口鞋靴3.3亿双,货值14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2%、37.3%。

为了帮扶企业恢复生产,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莆田海关出台推广海关高级认证、简化加工贸易手续等10项提升出口竞争力措施,支持进出口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开展复工复产12项措施。

莆田鞋业协会会长、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彪表示,去年9月莆田出现疫情时,莆田海关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询问是否存在进出口方面的困难,并主动协调出口货物外地通关事宜,大大提升了企业进出口贸易周转效率。

针对高风险鞋类原辅材料,莆田海关提供多项公益检测服务,全年减免相关检测费用约5万元。同时,联合知名国际检测机构,为辖区出口鞋类企业开展近20场技术法规研讨会,实现出口鞋类产品“零召回”。

“莆田海关利用国家鞋类检测中心的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最新检测技术、法规、国外退货通报等信息,帮助企业有效识别和规避风险,同时为企业宣传讲解RCEP政策。”福建安恒致远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晖说。

据了解,莆田海关已打造“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中国鞋业研发设计中心”“莆田市鞋类企业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8个鞋类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快速筛选企业急需的关键检测项目,攻克检测技术难点。

莆田海关面向制鞋企业开放实验室,共享检测资源,积极融入鞋类产业发展的各阶段和产品的各环节,为200多家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定型过程中,提供分析检测服务、产品分析诊断和改进建议。

此外,莆田海关还面向当地鞋企提供检测技术支撑,特别是针对新产品、新材料研发及新工艺和区域品牌创建的检测项目需求,组织开展检测技术研究,研制相关检测设备,实现鞋类检测项目100%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莆田海关主导制定全国首个建筑安全鞋团体标准,支持辖区首批6家制鞋企业获“莆田鞋”集体商标率先使用资格。6家制鞋企业推出百款建筑安全鞋产品,获得24.4万双建筑安全鞋订单。(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蔡晶寅 谢磊)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