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看福戏”“观福海”“拍福照” 莆田滨海旅游再添新亮点
福建日报
2022-08-17 10:50

“看福戏”“观福海”“拍福照” 莆田滨海旅游再添新亮点

湄洲岛航拍图 (资料图片)

尽览海天一线的海上风光,感受海鸥追浪随船飞的海趣……7月31日,福建首条跨城、跨岛海上旅游路线——“福往福来”海上游平潭莆田航线开启首航。

“看福戏”“观福海”“拍福照”,莆田滨海旅游再添新亮点。近年来,莆田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招商、重点景区提升、重点项目带动、新兴产业培育、文旅融合创新等九大工程,培育引进一批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莆田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051.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64亿元,增幅在全省九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擦亮“金名片”

推动多元化发展

“‘海坛1号’船票怎么预订?”“很期待坐游船去平潭看海峡之眼。”“游船既是交通工具也是目的地之一,到时候要带上全家人一起去。”自承载岚湄连航游船运输的“海坛1号”揭开面纱完成双向通航,莆田掀起乘游船看海的讨论潮。

近年来,莆田致力打造文旅“金名片”,不断开发精品路线,加入福建滨海旅游联盟圈,推动海上游平潭—莆田航线通航即是利用海岛、海岸带、海洋“点线面”蓝色旅游综合资源开发的缩影。

当前,旅游产业多元化正在莆田铺展。利用自然生态环境和旅游服务设施,培育一批省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现有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2家、市级9家,涵盖自然景区、星级酒店、乡村旅游等各类疗休养资源。今年7月,拟投资6亿元,莆田首个以南少林禅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康养中心项目完成旅游专项规划,文旅康养迈出文旅IP的创新发展阶段。

同时,利用革命文物资源,生成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现有哲理钟楼、闽中革命史纪念馆、大洋闽中司令部旧址等精品路线10条。利用乡村资源和乡村风貌,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现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07个、省级金牌旅游村(含4星级)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

凭借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山水田园优势,涵江萩芦镇深固村吸引不少游客来“安营扎寨”,暑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野炊、露营、漂流,成为假期莆田网红打卡地。

紧追露营风,莆田立足旅游资源优势,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打造城厢区的忘忧谷营地、星野露营,涵江区的天沐野奢等露营地品牌。扩大文旅朋友圈,建立重点景区联动机制,加强闽北—闽中跨地区旅游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客源互送、门票互惠,助推湄洲岛与武夷山等联盟合作迭代升级。

全域开发

加速产业深度融合

坐落于涵江区百威英博食品工业园的百威雪津博物馆是全省第一座现代化的啤酒主题博物馆,它创新性地将啤酒工业旅游纳入其中,实现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立足啤酒产业特色,持续打响啤酒小镇、雪津啤酒旅游美食节等品牌,近年来,莆田“啤酒+”工业旅游效应逐步释放。

今年7月,百威亚太区最大精酿工厂在莆田落地投产。作为福建首家精酿工厂,百威集团结合福建文化特色打造本土精酿品牌基地,上线“059海岸线”精酿系列产品。日前,随着莆田首条“059海岸线精酿巴士”开通,莆田市民半小时都市生活圈再添一处集观光、啤酒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选择。

今年3月,才子服饰有限公司、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腾晖工艺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上榜市级观光工厂名单。当前,莆田现有省级观光工厂6家、市级观光工厂5家。

“莆田具有鞋服油画、工艺美术、食品、红木家具、电子商务等多种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莆田市文旅局产业发展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莆田正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构建“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延伸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做活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围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活动,举办涵江茶文化节、书峰枇杷节、华亭杨梅节、度尾文旦柚节、钟山甜柿节等系列农事趣味活动,丰富农耕文化体验,推动乡村旅游观光发展;仙游县依托九鲤湖特色祈梦文化底蕴,融合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打造“一带两区”(农业体验带和观光体验区、休闲度假区)的空间布局;湄洲岛推进街区城市风貌提升及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打造文创零售、跨界美食、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开发妈祖文化IP,搭建文创产业孵化、应用平台,深度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用数赋智

激活文旅新动能

“来九鲤,看飞瀑,览千里江山画卷,游世外桃源仙境。”8月8日,《早安·莆田》公众号以气势雄浑、层叠流泻的飞瀑绝美画卷“唤醒”莆田。每日5~10张日签美图,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自8月1日起,以大型系列微信推文“这就是莆田”为设计蓝本,融合“节日节庆”“二十四节气”等元素的“早安莆田”系列公众号文图在莆田各平台发布。

2021年8月,莆田启动“这就是莆田”系列微信推文宣传项目。以全面、完整呈现千年莆田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产业、非遗民俗等内容,目前已经推出近40篇,总阅读量超过4000万,微博话题达2300多万。

不仅重塑“线上莆田”文旅新形象,数字新基建也在不断巩固、加强莆田文旅行业基础数字化底座能力。

只需通过微信扫码智慧湄洲手机平台,就可免押金使用“北斗三号”共享电单车,轻松实现自助环岛游。今年7月,全省首批北斗三号示范电单车落户湄洲岛,“一部手机游湄洲”再添新神器。

近年来,莆田不断完善智慧文旅体系,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内容、技术、模式、业态和场景创新,提高文旅经济竞争力。“云游莆田”智慧文旅小程序的开发建设,有序推动文物非遗、景区景点、民宿酒店、公共文化场所等文旅要素上“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