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仙游:62岁“粉衣大伯”勇救落水女子
福建日报
2022-11-24 15:09

连日来,62岁的“粉衣大伯”谢大杜跳溪救起一名落水女子的义举,在仙游县传为美谈。许多群众在微信朋友圈自发传播,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广大市民无不对这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赞不绝口。

11月12日上午10时许,仙游县木兰溪大桥上,一名中年女子突然从距离溪面10多米高的桥面上坠入溪中。这个时段在大桥边公园里休闲的多是老年人,大伙着急地高呼“救人”。在这关键时刻,穿着粉红色衬衫、正在溪边广场跳健身舞的谢大杜闻声,飞快跑来。他纵身跳入冰冷河水中,奋力游向距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水面,一把抓住落水女子的衣领。救人过程并不顺利,谢大杜拉着女子游不动,只能双脚踩水,一手紧紧拽着女子,不让她下沉,一手一点一点地向岸边划。最终,费了很大功夫,谢大杜慢慢将女子从河里拖回岸上。

幸运的是,落水女子因获救及时,仍有生命迹象,但处在昏迷状态,气息微弱。随即,民警和120急救人员火速赶到,将女子送往县总医院抢救。目前,落水女子无生命危险,恢复良好。

谢大杜的义举感动了在场市民,大家纷纷叫好。而谢大杜全身湿透,感到寒意袭人,在一片称赞声中,带着救人的快乐心情悄然跑回家洗澡换衣。当时在溪边广场跳舞的市民刘英告诉笔者:“以前不知道‘粉衣大伯’的名字,从平常的接触中,我们舞伴都觉得他性格开朗乐观,非常热心,乐于助人。”

“终于找到您了,那天要不是您施以援手跳溪去救,我现在就失去了母亲!您是我母亲的救命恩人,也是我全家的恩人!”为了找到这位英雄,被救女子的儿子等家属经多方打听,终于在城关找到了谢大杜,并第一时间登门表达感激之情。谢大杜憨厚地笑着说:“小事不值一提,事情来得太突然,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要紧,现在没事就好。救人于危难时刻,我只不过做了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陈国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