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到2025年末 莆田市持证矿山数量将控制在16个以内
东南网
2023-05-24 11:55

东南网莆田5月23日讯(通讯员 林青)近日,经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审查,莆田市人民政府同意,《福建省莆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据介绍,《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原则,对莆田市“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作为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莆田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重要依据,将进一步落实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要求,强化对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和“三率”指标的考核,新建矿山执行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生产矿山按照绿色矿山规范改造提升,并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期内将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7800亩。

同时,《规划》着力优化资源开发布局,实行矿山数量调控。到2025年末,全市持证矿山数量将控制在16个以内。其中,建筑用砂石矿山数量控制在12个以内,海砂采矿权数量控制在1个之内。

此外,《规划》还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多余砂石土资源管理,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水平,进一步遏制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