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将乐县出台新型保障机制 “空壳村”兜里不空啦
福建日报
2017-04-06 08:47

十几年前,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民张花萍与他人合伙,在村里开荒50亩种柑橘,但多年下来,入不敷出。而现在,就在原来的荒山上劳作,张花萍一个月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全年工资加分红近5万元。

这种改变缘于张花萍的“身份”变了。现在,她在村里引进的企业福林木业打工,干一样的活,收入却有天壤之别。

常口村距县城15公里,村里常住人口560人。过去,该村集体资金几近为零,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是典型的“空壳村”。而现在村里仅有2个农民务农,其余劳动力则全“落户”该村的企业就业,许多农户家庭年收入达8万元左右。

常口村村民收入稳定得益于这个山村有多样化的增收渠道。该村村干部利用当地水源、林地、矿产等资源优势,借力村企合作共建,多年来先后引进从事旅游、养殖、水电、木业等项目的企业共6家,通过收取企业土地及资源管理费用,村集体收入去年达近百万元。

(责任编辑:林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