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共襄文化盛举 打造文化强县 —— 将乐县举办“将乐文化高端论坛”
海峡网
2018-12-08 09:53

海峡网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高珊 文/图)12月7日,“将乐文化高端论坛”在天源国际大酒店会议室举行,来自省内外36位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全县各乡镇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文化爱好者共180余人参加了论坛。

QQ截图20181208094714

将乐历史源远流长,是福建省最早建县的9个古县之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建县后县名一直沿袭至今的千年古县。将乐人文底蕴深厚,是“闽儒鼻祖”杨时先生的故乡,诞生了“程门立雪”“李寄斩蛇”两个成语典故。将乐还是革命红色文化、客家民俗文化、陶瓷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竞放异彩的一方热土。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将乐三绝”擂茶、西山纸、龙池砚闻名遐迩,茶道和南词被称为“文化孑遗”。将乐还是中国“唐三彩”60多个瓷窑遗址中八闽仅有的两处之一,窑文化源远流长,商周时期开始烧制陶器、繁盛于两宋,现存的古窑遗址有16处。

近年来,将乐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建立健全了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保护、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文化建设和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制定落实了一连串文化遗址保障措施。精心策划打造了一批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平台,精心筹划举办了杨时诞辰96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通过两地文化走亲与浙江萧山架起了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建设了县博物馆、文博小镇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促进了传统文化展示和传播。

QQ图片20181208094919

本次文化高端论坛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杨时文化研究、客家文化研究、全域生态旅游研究、将乐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提出意见建议。将乐县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动将乐经济社会发展。

QQ图片20181208094914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