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医改不止步 异地就医更省心
东南网
2021-09-08 09:42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罗联浔 池佛兴)从今年起,曾经为异地就医报销犯愁的三明市清流县的侯大爷省去了两地奔波之累。

侯大爷患有恶性肿瘤,退休后长期居住在江苏苏州。过去因异地报销比例偏低,为了节省医疗费用,侯大爷每年都要多次回到三明住院就医。

转变源于三明市职工异地报销比例的提高。“按新的报销比例计算,我最近一次的就医费用比之前多报销了800元。”日前,侯大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一年下来可减轻一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负担,对他和他的家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为此两地奔波了。

据统计,三明市有40多万职工参加医保,像侯大爷这样需要异地就医的人不在少数。对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务工,以及退休异地居住的这些群体而言,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影响不小。

全市统筹区域外住院报销比例仅为45.59%,自行转外就医报销比例为30%。这一数据表明,此前,职工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无法充分满足职工异地就医的需求。

了解相关情况后,三明市医保局深入一线调研,在全面掌握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后,组织专家、一线医务人员、参保职工代表等多方研判,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提高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住院待遇政策,将职工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提高了10%~15%。

这是三明持续深化医改,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又一新举措。

三明是座老工业城市,人口少、经济体量小、退休人员比重较高,曾经全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面临“穿底”风险,三明由此走上医改之路。

三明首先瞄准了虚高的药价。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医院药品耗材零加成销售、执行“两票制”、实行“一品两规”、集中带量采购等,实时监控重点药品使用情况,严控过度诊疗。三明市的药品价格和医疗费用在改革后很快实现“断崖式”下降。医改9年来,三明市减少药品耗材支出超124亿元。

此后,三明市很快借助“治药控费”腾出的改革空间,系统推进医疗、医保、医药领域的“三医联动”,同步推动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医务人员薪酬体制等改革,逐步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基本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6年7月,三明在全国率先组建医疗保障管理局,综合履行医保和生育保险、医疗救助、药品耗材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职能,在组织架构上解决“九龙治水”问题,构建起“三医联动”格局。

改革红利逐步显现:三明全市职工医保统筹区域内住院报销比例为71.21%,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职工医保基金运行相对平稳,2012至2019年全市城镇职工医保连续8年保持盈余,累计结余7.14亿元。

提高异地住院报销比例政策出台后,执行情况如何?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如何?三明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落地见效。

“3359.8万元,这是今年新政策执行以来三明市职工医保基金异地报销同比多支出的金额。”日前,三明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调取医保系统中职工异地住院报销数据,向记者介绍三明各地新政策执行情况。

据统计,政策出台至8月底,三明市职工医保异地就医13171人次,医疗总费用24673.83万元,医保基金报销12883.62万元,范围内报销比例为69.2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3个百分点。

“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提高了,我就不用担心医疗费用高,可以安心地在外地就医。”侯大爷欣喜地说。

三明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明将重点探索建立职工医保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药械限价采购改革,开发智慧医保宣传平台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医改红利。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