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项目落地“骨头长肉”
福建日报
2021-08-30 09:14

上半年,三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经济大盘总体稳定,主要指标持续恢复增长,项目投资增势良好,重点企业行业持续回升,社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三明市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增幅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增幅居全省第3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居全省第3位。

“三明是老区山区,经济总量处于全省后列,发展不充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根本还要靠自身‘骨头长肉’。”三明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自身“骨头长肉”,关键要把工作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好商。

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作为我省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三明市大力发展以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全市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等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上工业产值接近100亿元,走出了一条资源深加工、链条式发展、全方位配套的发展之路。

目前,三明共有氟新材料企业17家,海斯福、三农公司、东莹化工、高宝矿业等4家企业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氟新材料产业链。

其中,海斯福公司被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誉为“全国氟精细化工行业的标杆企业”,产品处于氟精细化工产业链高端,生产的六氟异炳基甲醚产品占国内市场100%、全球市场60%,打破高端特种材料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市场的格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6.85亿元,增长76.7%。

三明市是全省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其中永安市被定位为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拥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企业22家,1—6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77亿元,同比增长36.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占我省近七成。

三明与厦门钨业集团合作成立的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锂电正极材料钴酸锂产量全国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1—6月,该公司共生产锂电正极材料10782吨,同比增长4.9%;完成产值22.08亿元,同比增长30.34%。

今年上半年,三明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95.39亿元。其中南方制药积极开发CMO代工业务,上半年完成产值7000万元,增长5%,得益于国内订单增加,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2亿元。

打造“康养+”旅游新业态

三明林业资源丰富,是福建最绿的地区之一。如何让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三明瞄准新消费需求,重点打造五种“康养+”业态。

森林康养。通过制定《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各县(市、区)每年打造1~2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全市拥有29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医疗康养。市、县“总医院”在全市15个康养基地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开展慢病预防、中医调理养生、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体育康养。大力发展自行车骑行、马拉松、水上运动等户外康体养生,打造“月月有比赛”活动品牌,培育了环大金湖世界华人马拉松赛等系列精品赛事,将乐县成为国家蹼泳队、国家女子水球队训练基地。

乡村康养。打造采摘体验、药膳养生、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产品,培育形成了生态常口、小吃俞邦、耕读李家等一批网红村,全市3个县入选“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

休闲康养。积极发展文化创意、夜间经济等休闲旅游,打造“夜游九龙潭”等特色文化产品,增加游客多样化康养体验。

三明与上海渊源深厚。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福建省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协商议定,部分上海轻工企业迁入福建,支援轻工业建设,一大批企业落户三明。

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推动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在日前举行的沪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暨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会上,现场签约项目81个。

为加大力度开拓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客源市场,三明市在原有奖励政策的基础上,推出航空旅游奖、专列旅游奖、地接和组团累计奖等多类型奖励政策,三明28家收费景区首次面向20人以上的长三角地区旅游团队,推出门票五折优惠政策,鼓励旅行社全方位、多渠道拓展长三角地区客源市场。(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池佛兴 陈永昱)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