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三元区:蜜橘越种越好 日子越过越甜
福建日报
2022-05-30 10:47

“余老板,今年早蜜什么时候上市?记得给我留10箱。”眼下早熟蜜橘刚刚挂果,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村民余安增果园内的蜜橘就已被抢订完毕。

余安增是西际村的蜜橘种植大户,种蜜橘近40年。望着80亩果园内4000多株果树,余安增笑着说:“每株果树产量在40~50公斤,去年种植蜜橘收入近40万元,今年预计会更好。”

过去蜜橘单靠果农吆喝,销路不大,现在依靠“三明早熟蜜橘”品牌,由政府统一营销、推广,蜜橘销售搭上了“快车”。“区里每年邀请专家前来指导种植,开展线下果实品鉴、采摘节和线上直播推介等活动,除了省内,蜜橘还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余安增告诉记者。

曾经,地处高山的西际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7000多亩山地中,荒山达6600亩,只有一条泥泞小路通向外界,农民购买物资只能用肩膀扛回去。全村农业总产值不到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不足百元。

想致富,可路在哪?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给了村民启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西际村曾是红军情报传递、信息联络、紧急物资输送的重要中转站,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开辟出一条红色物资交通路线,为中央苏区打破国民党封锁“围剿”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西际群众传承了这不屈不挠的精神。上世纪80年代初,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向荒山进军,开荒种橘。起初,西际村主要种植中、晚期温州蜜橘,掺杂些许早熟的温州蜜橘品种。1996年,村民发现,早熟蜜橘价格是普通蜜橘的好几倍,还不愁销售,而晚熟蜜橘却卖不上好价钱。

如何破局?余安增学习起了果树嫁接技术,在果园里做起试验,将效益低的晚熟蜜橘嫁接早熟蜜橘改良品种。没多久,早熟蜜橘产量迅速增长。依托村里特有的红壤,早熟蜜橘皮薄、化渣好、糖度高,加之早上市的优势,受到市场热捧。

2018年起,在市、区政府支持下,西际村连续4年举办“橘颂三元”柑橘采摘节等品牌推介活动,吸引游客超万人。蜜橘的身价也一路“飘红”,今年仅订货价就比去年批发价每斤上涨约1元。

小小蜜橘成为村民的致富果。西际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产业,形成统一规划、种植、包装、销售的产销模式。全村蜜橘园从不到千亩扩大到6000亩,每年柑橘产量约2500万公斤,产值超5000万元,村民人均种果纯收入从不到千元增至5.5万元。西际村一举甩掉“穷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柑橘专业村、福建省特早熟温州蜜柑生产示范基地以及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眼下,西际村带动周边高山村、龙泉村改进蜜橘种植技术,建立柑橘产业示范园和柑橘联合市场,打造“龙际山柑橘”品牌。“通过产业共抓、资源技术互通、销售渠道共享,蜜橘越种越好,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甜蜜。”莘口镇副镇长赵小弟说。

本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林馨怡 吴艺缤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