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守好粮仓 扛稳粮袋
福建日报
2022-08-10 09:05

“通过全程机械化的方式,这35亩早稻很快就割完了。”高效抢收后,将乐县高唐镇种粮大户刘金根没歇着,立即种上了第二季水稻,提高耕地利用率。

汪汪水田里,烟后稻株株青绿。“现在正是大面积种植烟后稻的时候,乡里及时送电送水,解决了高温干旱的难题。”清流县李家乡古坑村村民罗宗庆不误农时忙“双抢”。

放眼三明,广袤田野处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作为我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三明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40万亩左右。上半年,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和南方省份粮食生产座谈会在三明召开;三明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7.81万亩,收获粮食面积20.79万亩、产量5.10万吨,分别较上年同期稳步增加。

荒地变良田

守住耕地红线

清流县田源乡田源村大寮组,碧绿的禾苗随风摆动,一块块认领复垦荒地的标识牌竖立在侧。“我们一期梳理出荒田3.6公顷,目前已有1.93公顷被有偿认领。待水稻成熟,认领人就可获得相应的大米。”田源乡乡长李伟烽说。

原来,田源乡坑农田、山坡田较多,随着农村劳动力外流、老龄化情况突出,不少田地因无人耕种逐渐撂荒。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田源乡依托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成立乡属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承包等方式整合农村荒地,统一开发提升,同时因地制宜分类购买代耕代种服务。最后,以单位认领以及“线上+线下”销售的形式,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泰宁县“一亩田认购”受到欢迎,大田县“上地良田认种”火热开展……三明市多措并举推进抛荒耕地复垦复耕,严守耕地红线。上半年,全市整治撂荒两年以上耕地3.1万亩。

遏制耕地“非农化”,还需要“长牙齿”的硬举措。永安市成立市、乡两级工作专班,主要领导挂帅,市纪委组建专项督导组下沉开展督查,同时推行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理清地块的承包关系等情况,做到随时更新、有效管护。

上半年,三明认真落实扶农惠粮政策,让农户有底气、敢投入。7月前,通过“一卡通”向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共1.85亿元,并录入福建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网监管系统;先后发放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共计约5031万元,发放率达100%。

种粮更智慧

全力保供稳市

在即将结束的烟后稻和晚稻插秧季,将乐县南口镇金山农机专业合作社安排了充足的农机,对小拨村46户、超过1000亩的农田进行翻耕、溶田、机插等农业托管服务。

“一条龙服务让我轻松不少,一亩才收420元,现在就等着秋天收谷子了。”家有12亩田的小拨村村民曾兆根高兴地说。

当下,全程机械化已成为种粮趋势。在三明,耕田、育秧、插秧、病虫防治、收割、烘干等种粮全流程皆可通过农机完成,代耕、代种、代防、代收、代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也逐渐兴起,以更高的效率助力颗粒归仓。

将乐县依托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万元,重点选择水稻种植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等环节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助,不断调动服务主体开展机械作业和小农户接受托管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三明市选派农业技术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点对点为农户、合作社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推进粮食增产模式攻关与技术推广,积极推广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精确定量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间作套种等增产增效技术,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效。

仓廪实,天下安。三明现有现代化粮库13个,总仓容32万吨。建宁县总投资1.7亿元的省级8.09万吨粮食储备库即将开工;将乐县投资近6000万元的3万吨粮食和物资储备库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780万元……今年以来,三明持续筑好“粮仓”,切实保障粮食流通。

绿色智能的储备空间,是现代粮仓的必然要求。为此,三明推广应用低温干燥、充氮气调等绿色储粮技术,并配备粮情监控、虫害检测、智能控温等信息化系统,让粮食储备应急体系更健全、更稳定。

质量再提升

吃饱更要吃好

过去,将乐县南口镇种粮大户杨凯总担心自家的200亩中稻田里滋生害虫,而最近却踏实不少。原来,县农业农村局为他配置了30多台新型飞蛾诱捕器,杀虫效果很好。

今年以来,将乐县积极创建病虫害绿化防控,大力推广太阳能风吸杀虫灯、物联网远程智能测报系统、飞蛾诱捕器等新式杀虫“武器”。“有了这些设备,减少或不喷洒农药就能有效控制虫害,不仅实现绿色水稻无公害化生产,还能极大节省成本。”杨凯很高兴。

粮食质量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落实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制度,建立土壤长期定位监测点;推广科学用药、配方施肥技术,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三明把源头治理作为确保粮食安全、提升粮食质量的第一道关卡。

种源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前提。三明全力推进“中国稻种基地”建设。4月,建宁、泰宁、宁化、尤溪入选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今年全市计划制种面积达31.7万亩,制种面积和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6月18日,三明14家粮油、种业、食品企业参加第18届福建粮洽会,与省内外粮食主产区签订粮食购销合同12.87万吨。

本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吴火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